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仟亿达节能利用干熄焦余热发电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2014-07-10 14: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仟亿达干熄焦余热发电惰性气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仟亿达节能利用干熄焦余热发电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干熄焦余热发电是利用冷的惰性气体(燃烧后的废气),在干熄炉中与赤热红焦换热从而冷却红焦。吸收了红焦热量的惰性气体将热量传给干熄焦锅炉产生蒸汽,被冷却的惰性气体再由循环风机鼓入干熄炉冷却红焦。干熄焦锅炉产生的蒸汽或并入厂内蒸汽管网或送去发电。

仟亿达节能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对首山焦化公司现有的4.3米捣固焦炉、7.5米大容积焦炉湿法熄焦进行改造,建设3x125吨/小时干法熄焦装置,配套余热锅炉及汽轮发电机组、焦炭提升输送系统、除尘系统、软水供应系统、电力接入和供出系统等。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红焦300万吨,发电3.5亿千瓦,回收焦粉8万吨,蒸汽40吨/小时,实现节能量16.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3万吨、二氧化硫0.2万吨、粉尘3.2万吨,年节能收入1.98亿元、利润1.5亿元。对有效改善焦炭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进一步推进全国循环经济示范性产业园区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干熄焦技术是利用冷的惰性气体(燃烧后的废气),在干熄炉中与赤热红焦换热从而冷却红焦。吸收了红焦热量的惰性气体将热量传给干熄焦锅炉产生蒸汽,被冷却的惰性气体再由循环风机鼓入干熄炉冷却红焦。干熄焦锅炉产生的蒸汽或并入厂内蒸汽管网或送去发电。

煤炭焦化企业普遍采用的熄焦方法是湿熄法,就是喷水降温。每炼1公斤焦耗热约750—800千卡,而湿熄焦浪费的热量就达355千卡。4月8日,仟亿达节能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则避免了上述缺点,它不仅能吸收红焦80%左右的热量使之产生蒸汽,而且可以大大改善焦炭质量,产生的焦粉又可作为烧结的重要原料。有关专家认为,仟亿达节能干熄焦项目对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仟亿达查看更多>干熄焦余热发电查看更多>惰性气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