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广东省关于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全文

2014-08-06 10: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节能环保市场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广东省人民政府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促进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创新驱动,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市场运作,强化技术支撑、推动产业集聚,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为我省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发展目标。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培育一批节能环保骨干企业,年产值超50亿元的企业达10家,超10亿元的企业达50家,逐步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省新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实现我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积极推广节能环保产品

(三)加快推广工业节能技术和装备。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电机、变频调速控制技术、无功补偿技术与装置、能源管理系统、高/低压智能节电系统、低损耗配变技术、余热/余压/余能发电技术。着力发展智能电网设备。推广节能监测技术和装备,发展环境热工、测量、交通工程、建筑节能检测类仪器等。

(四)大力推广高效节能电器。重点推广能效等级为1、2级的高效节能家电、办公及商业节能产品。加快研发燃气热泵、高效环保节能空调及冰箱压缩机、高效电机、直流变频压缩机、二氧化碳制冷技术、直流变频控制器和软件算法以及压缩机驱动控制器。

(五)推动LED绿色照明产业化。集中优势资源,在封装、LED照明、LED显示和LED背光源等优势领域,通过抓大扶强、培育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逐步形成LED产业特色化、差异化、集群化的发展态势。到2015年实现LED进入30%普通照明市场、城市照明节电20%的目标。

(六)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为突破口,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要采用新能源汽车,市政、邮政等行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出租行业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

三、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

(七)加快节能环保技术模块化、产品化建设。提高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等废水处理和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污泥、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处理技术的模块化和装备化水平。着力发展烟气脱硫脱硝、烟气除尘、工业有机废气治理等技术的装备化和整体化,加快已有装备的标准化和机动车尾气净化技术的产品化。

(八)促进环境监测技术与环保材料研发应用。加快发展污染源在线监测及重金属快速检测技术,深入研究新型毒害污染物检测技术,推广使用便携式、车载式应急检测技术。推动发展水处理絮凝剂、混凝剂、生物膜吸附材料及填料等高性能环保药剂和材料,着力发展高效膜分离材料与膜组件、离子交换树脂等新型环保材料,引导发展耐高温腐蚀除尘滤料、高性能吸隔声材料、专用催化剂等功能性环保材料。

(九)推动节能环保产学研结合。支持节能环保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国家和省级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试验基地和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等。加大节能环保领域共性技术、基础技术和材料的研发力度,突破重大技术和材料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影响力的节能环保产品品牌。到2015年,争取建立10家省级以上节能环保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或工程实验室。

(十)实施节能环保知识产权战略。鼓励支持节能环保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加强节能环保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在环保设备、废弃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等产业领域组织有针对性的专利分析和预警研究,增强产业发展和创新的前瞻性。依托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编制重点领域节能环保产品通用技术标准,指导相关领域节能环保装备逐步实现标准化,加快市场推广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市场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