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全球各大洲风电市场发展特点(2014)

2014-08-25 10:4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市场海上风电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亚洲

六年来亚洲的年新增装机容量蝉联全球各大区域榜首。2013 年更是以18.2GW 的年新增装机再次位居榜首。2013 年中国风电发展回暖,年新增装机容量再次成为全球第一,风电发电量134.9TWh,同比增加34%,风电占整个全社会用电量的2.5%。

印度是亚洲风电发展的第二大国。过去两年来,由于风电支持政策的间断,对印度的风电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2011 年曾经出现的3GW 装机的辉煌成绩很难再现。然而2013 年1,729MW 的装机容量依然确保了印度进入全球装机前五的行列。到2012 年之前,印度风电发电量占其整个电力系统发电量的5%。而截止到2014 年1 月,印度风电占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66%,已占整个电力系统装机容量的8.6%。尽管近两年来,风电发展受挫,但是长期来看印度的电力需求巨大,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也很大,风电发展依然利好。

日本2013 年新增装机容量50M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661MW。虽然由于旧有的传统能源的势力强劲,依然对新能源的发展形成很大的阻碍,但自从福岛核电事件后,日本一直致力于能源系统的改革,并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另外,日本的海上风电发展趋势甚佳,2013 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MW,并首次尝试了“漂浮式”基础;由于日本近海水深的特点,发展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前景看好。

亚洲的另一个风电发展国家韩国2013 年装机容量为79MW,累计装机容量561MW。近几年在韩国政府的“绿色增长”的政策刺激下,韩国对发展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表现出极强的兴趣。然而自2013 年新政府上台后,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态度尚不明朗,也对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困扰。2012年的亚洲黑马巴基斯坦继续强劲的装机势头,2013年装机容量为106MW,再次成为除中国和印度以外新增装机容量最高的亚洲国家。巴基斯坦政府对风电的支持性政策意味着未来几年内,该国的风电都将继续稳健增长的态势。此外,台湾地区2013 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43MW,累计装机容量614MW。

北美洲

北美洲2013 年的最大赢家是加拿大。1,599MW的装机容量是加拿大历史的新高,也使加拿大成为2013 年全球第五大风电装机大国。2013 年在2012 年938MW 新增装机的基础上实现了70%的增幅。在加拿大,风电提供约3% 的电力。加拿大的风电大省安大略省到2013 年底风电累计装机达到2,470MW,排名其后的魁北克省风电装机量也达到2,398MW。这两个省份在未来几年内依然拥有雄厚的项目储备,将继续成为加拿大风电发展的领军力量。预计2014 年加拿大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000MW。

相比之下,2013 年美国风电市场萎靡,新增装机量下降幅度达到92%,这再次将矛头指向了美国不稳定的PTC 政策。PTC 政策的不连续性制造了美国风电产业独特的“繁荣-衰落”循环。由于PTC 政策的延续决定直至2012 年12 月底才被国会通过,因此造成了2012 年下半年大量风电项目抢装的局面。2012 年成为美国历史上风电新增长装机容量创纪录的一年。

遵循繁荣-衰退循环,2013 年正是繁荣风电大年之后的衰退年。2013 年美国风电装机容量仅为1,084MW,这其中的大部分发生在2013 年的第四季度。然而,由于PTC 政策在2012 年底依然被延续,并且延续后的PTC 规定,2014 年1 月之前已经在建的项目依然可以继续得到PTC 下的税额抵免。因此此项规则吸引了众多项目投资者,2013 年完成的装机容量虽然有限,但是却形成了庞大的在建项目储备,而每一储备项目约有12GW,这些项目将在未来一年陆续上线。

截止到2013 年底,美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1GW。美国的风电装机大省分别是德克萨斯州(12,355MW), 加利福尼亚州(5,830MW), 印第安纳州(5,178MW)和俄勒冈州(3,153MW)。在美国50 个州中有29 个州已经制定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根据美国风能协会介绍,根据目前各州已有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到2025 年,RPS 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s 可再生电力配额制度)市场将带来约63GW 的新装机容量。RPS 的强力激励可以成为PTC 政策的补充,由于各种反对可再生能源的力量的游说,使PTC 成为长期政策的阻力越来越大。以美国风电协会为代表的行业协会,也开始战略性地考虑PTC 的未来,不同的产业研究也在进行,行业协会也在探讨2016 年左右停止PTC 的可能性。好消息是,随着风电产业的发展和风电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实现平价上网也指日可待,因此产业对PTC 的依赖也会逐渐减少。

墨西哥2013 年新增装机容量380.4MW,累计装机容量为1,917MW。墨西哥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为,到2024 年有35% 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同时新的宪法也将能源改革写进了日程,能源改革中涉及的电力系统改革将为可再生能源带来巨大的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