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设备】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迈进新时代 可与煤粉炉竞争

2014-09-22 11:3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冯义军关键词:循环流化床机组火电设备火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循环流化床(CFB)发电技术问世以来,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大容量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已被我国发电企业所采用。60万千瓦级的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运行1年来,优势突显,各项性能指标可与煤粉炉发电技术媲美。该技术在燃料选择、控制污染物排放、灰渣综合利用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优势,在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值得进一步推广。

“随着世界首个60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电站在我国运行一年多来的经验积累,和近年来其他等级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彰显出的各种优势,可以断言,我国的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8月下旬中国电力科技网举办的“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2014年会”上,中国电力科技网CEO魏毓璞表示。

我国已是世界上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投运数量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近年来,随着设计经验的积累、制造水平的提高、运行技术的成熟,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特别是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已经由早期的单纯追求可靠性指标,转向为同时追求经济性指标和环保性指标。

整体性能可与煤粉炉机组竞争

火力发电是我国主要的发电方式,电站锅炉作为火力电站主机设备之一,伴随着我国火电行业的发展而发展。电站锅炉主要有煤粉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两类。

《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部分,对“高效洁净燃煤发电”提到:60万千瓦高参数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工业装备技术研究、制造及工程示范,技术经济指标接近同容量相近燃料煤粉炉机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4月14日,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世界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在四川白马建成投产。该机组是目前世界上投运的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代表了当今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的最高水平。

“从已投运的20多台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的运行实践来看,循环流化床机组 可以做到和煤粉炉机组一样可靠。”神华国能(神东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强谈道,“鉴于60万千瓦超临界项目的成功,我们正在申请66万千瓦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示范项目。”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能够燃烧所有煤种,特别是价格低廉的低阶煤和低质煤。美国有项调查,一台容量为60万千瓦的循环流化床机组和煤粉炉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省的燃料费为8400万美元。根据德国的调查统计,在欧洲,燃烧低阶煤的循环流化床机组可用率高于燃烧低阶煤的煤粉炉机组。

“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已经发展到大容量超临界的水平,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和煤粉炉竞争。”近年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毛健雄一直在进行“燃烧低阶煤的大容量煤粉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比较”这一课题,在上述会议上他提出:“大容量燃烧低阶煤的电站锅炉选型时,在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下的锅炉容量和60万千瓦及以下的蒸汽温度的条件下,无论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均不输给煤粉炉发电技术,只是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刚刚开始进入大容量和超临界水平,还需要花大力气积累经验,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流化床机组查看更多>火电设备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