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从望其项背到同台竞技 国产化燃气轮机还要多久

2014-10-09 13: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燃气轮机航改燃机机组北京黎明航发动力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访北京黎明航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昭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燃气发电安全监管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燃气发电核心技术未完全掌握,导致进口设备价格昂贵,整体上影响了发电价格。而在整机检修方面,也严重依赖原厂家。近日,有消息称,上海漕泾天然气发电厂建成后,仅2009年至2011年间,就已为设备检修、维护花费3.83亿元,已超过其总投资的13%。

漕泾电厂的“遭遇”在中国具有普遍性,据统计,目前中国几乎所有已建、在建的天然气发电机均来自国外巨头。美国GE、德国西门子及日本三菱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已垄断中国市场。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本高附加值的燃气轮机呼声再次响起!

望其项背到同台竞技

目前分布式发电机组的国产率较低。从国外引进航改机的价格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多位专家指出,技术装备自主化是我国发展分布式能源的核心,应该致力于装备系统的自主研发,在吸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打造“中国制造”的升级版,降低成本。

北京黎明航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昭

“北京黎明航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依据中航工业集团发展燃气轮机产业战略,对燃气轮机资源进行整合,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专业化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知识产权燃气轮机成套设备供应商,以“发展中国燃气轮机工业,振兴民族制造业”为己任,依托中航工业集团强大的研发能力,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QD70、QD128航改型燃气轮机和R0110重型燃气轮机,很好的解决了我国工业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我相信,随着我国发动机技术的日臻成熟,我国国产燃气轮机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打个比喻,不再是遥不可及、望其项背,而是可以实现同台竞技。”北京黎明航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昭自豪的告诉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航改燃机机组查看更多>北京黎明航发动力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