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抗震救灾时电力新闻报道的体会

2014-11-04 16:00来源:云南电网公司昭通供电局作者:贾理要关键词:昭通供电局电力新闻电力员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一个噩耗从鲁甸龙头山传出,在昭通,我们有明显的震感,一场不期而遇的地震席卷了昭通,顿时间夺走了数百名群众的生命,数万人受灾,大地陷入了无比的悲痛之中,举国行动,全力救助灾区,我们电力员工,更是想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为灾区尽快恢复供电,给灾区群众送去光明,点亮黑夜,驱散他们心中的恐惧。

8月4日6点多,我像往常一样起床给未满半岁的小孩泡奶喝,心里想着今天去上班单位会怎么组织我们抗震救灾,我去还是不去,去了小孩留给媳妇一人能带好吗,等等的问题在我脑海里打转。可这时手机响了,一看是新闻中心于主任打来的电话,于主任急促的跟我说:“小贾,昨天鲁甸发生大地震,我们电网公司的领导、工作人员已经赶赴灾区进行抢险了,你被借调到新闻中心到灾区进行采访,你要第一时间把灾区的情况报道出去,你马上到单位应急办122开会,然后立刻赶往灾区震中龙头山。”还不等我说话,电话已经挂了。可我没有丝毫的犹豫,立马放下奶瓶,跑到卧室对媳妇说,我要到灾区救灾,你照顾好孩子,如果你要上班,一个人照顾不了的话,就去鲁甸,请妈她们和你一起照顾,我马上就走。话音未落,我已经走出卧室。

到新闻中心拿了采访设备,就飞奔而出。由于施行交通管制,我们只能徒步赶往灾区,一路上,只见120救护车飞驰而去,飞奔而出,声音响彻云霄,救灾官兵奔跑着赶往灾区。我的心情难于形容,因为在电视上看见那些悲惨的画面,我的心……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亲身经历这样的灾难,在灾难之中,作为一名电力新闻报道者,自己有几点小小的体会。

一、速度是关键

新闻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时间,实效性是新闻的生命,为了这一目标,我们新闻工作者就要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到达灾区,将灾区的情况向外界发布,谁抢到第一时间,谁就有素材,就有发言权。这一点我深有体会,鲁甸“8.03”地震当天,云南电网公司鲁甸供电有限公司的新闻工作人员随着电力抢险队员们冲进灾区后,报道了许多实时、有价值的新闻,例如,灾区亮起了第一盏灯、李克强总理高度赞扬电网公司等重大新闻,我们只能在电视或者其他媒体上看看罢了。所以我觉得“快”是新闻宣传工作成功的第一要素。我们去灾区报道已经是8月4日下午了,这也是地震新闻报道最关键的时期,由于施行交通管制,我们的车辆无法进入,原本打算走路的,可问了一下老乡,三四十里路,得走好几个小时,如果这样下来,我们的新闻报道就失去先机了,那如何才能快速获得新闻线索呢?我觉得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快速进入灾区。可以搭载老乡的摩托车、面包车,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这次我们进入灾区的时候就是搭载灾区群众的摩托车,缩短了我们进入灾区的时间。

作者: 贾理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昭通供电局查看更多>电力新闻查看更多>电力员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