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4中国风电发展形势报告分析

2014-11-21 14:4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能设备年会弃风限电风电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11月18日至19日,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2014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杨校生理事长在会上作了关于2014中国风电发展形势的报告。以下为报告全部内容:

 一、 2014年风电发展情况

1、风电装机、发电及设备采购情况

今年风电行业延续整体回暖形势。全国风电装机及联网情况增长较快,弃风情况有所好转。风电项目核准、设备招标和开工建设规模都有较大增加。

根据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1-9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858万千瓦。截止2014年9月底,全国累计并网容量8497万千瓦,同比增长22%。2014年1-9月,全国风电上网电量10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2014年1-9月,风电弃风电量8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8.3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5%,同比下降3.36个百分点。

风电开发商加紧了风电设备招标。第三季度中国风电新增招标量超过了5GW,同比增加25%;前三季度新增风电招标量超过了17GW,同比增加近40%,几乎和2013年全年新增招标量相当。据不完全统计,多个风电机组制造商如上海电气、华创风能、湘电风能、运达风电、南车风电和久和能源等今年上半年订单和发货量大幅增长甚至于翻番。订单和发货量趋于分散。

制造业的“健康度”持续好转。行业整体存货周转天数持续缩短。在销售毛利率方面,去年行业整体毛利率为21.25%,与前两年行业低潮期平均不足10%的毛利率水平相比有大幅提升。

然而风电开发商经营情况欠佳。受今年来风情况较小影响,1-9月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336小时,同比下降196小时。运营商今年盈利增长同比预计将基本持平或轻微下降,发电量和经营效益未能按比例同步增加。

上半年,在同期整个电力行业投资额较去年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全国风电行业完成投资却同比增长48.3%。

2、国家加大支持和监管力度

提出年装机1800万千瓦的目标。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了今年有序发展风电并实现新增装机1800万千瓦的目标,并给予双重政策支持。今年将制定、完善并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以及全额保障性收购等管理办法。

加强风电项目核准管理。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十二五”第四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列入计划的项目容量为2760 万千瓦。至此,“十二五”以来,列入核准计划的项目规模已超过1亿千瓦,保证了风电项目开发的市场空间。上半年全国新增核准103个项目,新增核准容量1205万千瓦,同比增长34%;能源局还印发了《关于加强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已列入“十三五”第一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但未按时核准的项目,取消其资格。

强调并网消纳,规范风电开发秩序。3月12日,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度风电并网消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着力保障张家口、吉林、内蒙等地的风电消纳;加强风电基地配套送出通道建设,大力推动分散式风能资源的开发等。能源局还要求优化风电建设布局,加快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能资源开发,规范风电开发秩序,保障工程建设质量,有序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合理确定风电消纳范围,缓解弃风限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设备年会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