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班组负担怎么减?

2014-12-12 08:2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班组建设自建信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最近,国家电网公司传来消息,公司基层班组信息系统优化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司全面完成自建信息系统清理下线,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消除数据重复录入等任务皆已接近尾声。这项工作有效改进了班组员工在使用信息系统的体验,切实减轻了班组负担,提升班组信息系统应用和班组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了一线员工的一致肯定。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班组负担是一个老生长谈的话题。我们知道,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活力的源头,班组建设是一项基础工作,覆盖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各个领域,涉及变电、运行、检修等各个专业层面,基层班组减负工作直接影响到班组工作效率和效益。而我们班组,各类台帐的手工填报工作量,班组人员埋头于繁杂的数据填报,资料种类繁多,忙于每天的资料整理;很多的内传交叉重复,各类诸如信息管理系统、调度管理信息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功能琐碎杂乱,存在重复录入、反复录入和过度录入等现象,无法实现“源端一次录入,多系统共享”,使得数据录入工作量很大;各类数据不能实现数据自动提取、校验,报表也无法自动化生成、上报,使得一些信息存在“两张皮”的现象,班组统计工作烦琐等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而国网公司为全面提升基层班组信息系统,公司专业部门开展专题研究,成立专项工作组,调研范围涵盖所有省级公司、百余家市(县)级公司、2987个班组,按照“发现一批、分析一批、解决一批、减负一批”的思路,管理上强化沟通协调、明确业务边界、推进业务融合、统一业务标准,技术上深化系统功能、开展数据共享、推进业务集成、加强系统集成,最终实现了数据重复录入减少95%的目标,减轻了基层班组人同数据录入方面的困扰,极大地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公司还开展了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工作,加强系统互联互通,借助一体化操作平台实行“一个标准、一个入口、一次录入”,目前已完成119项已试点的需求推广工作和62项新的需求试点工作,使班组工作更贴近实际,更符合需求,更接地气,全面提升了班组建设的效率,达到1+1﹥2的效果,卸下了基层班组的“包袱”。

愿我们从国家电网公司的班组减负、效率提升的工作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班组建设查看更多>自建信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