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福建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关于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

2014-12-31 15: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口水电站水位治理国网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福建省发改委网站获悉,福建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关于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初步设计批复的复函,全文如下:

闽发改网交通函〔2014〕269号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报来的《关于提请审批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初步设计文件的函》(闽电函[2014]213号)及相关材料收悉。2013年11月4至6日,我委联合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在福州市组织召开了《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初步设计》(以下简称初设文件)审查会,会议认为初设文件符合省发改委对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精神,该设计达到了初步设计文件编制办法规定的深度要求。之后,因地方政府对征拆补偿问题存在不同意见,我委进行了多次协调,2014年12月3日省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设计单位又对初步设计作了修改调整。现将批复意见复函如下:

一、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同意在水口水电站下游约9.0 公里的闽江干流上建设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工程任务为抬高水口水电站下游水位,使闽江航道恢复至正常通航状态,保障水口水电站机组的正常安全运行。

工程建设规模:通航标准为内河IV级,满足2×500t级一顶二驳通航,兼顾1000t标准船型通航。设置单线单级IV级船闸,并预留二线船闸,船闸有效尺度为193×23×4.0m(长×宽×门槛水深);采用自由溢流坝泄水,溢流坝堰顶高程6.96m、长度340m;右岸连接挡水坝,左岸设护坡建筑;同步建设上下游停泊区及航道连接线、库区局部防洪堤及排涝站等工程。

二、工程等级和设计标准

(一)同意枢纽工程为Ⅲ等工程,挡水、泄洪、通航船闸上下闸首及闸室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导墙、护岸等次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

(二)同意船闸上下闸首、右岸挡水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消能建筑物洪水标准采用30年一遇。

(三)同意下游最低通航水位采用-1.0m,最高通航流量采用10000m3/s。

三、水文

水文基础资料取用合适,同意闸址以上径流分析方法及计算成果,同意由实测流量资料推求设计洪水的方法及成果,同意固体径流的分析方法和成果。

四、工程地质

(一)基本同意水库库区工程地质条件的评价意见及结论。库区无永久性渗漏和大规模岸坡失稳问题。

(二)基本同意枢纽区、溢流坝、船闸、临时围堰和库岸等工程地质条件评价意见和结论。

(三)基本同意该工程区域构造稳定的评价结论。工程场地50年超越概率10%的基岩水平动峰值加速度值为56gal,工程区地震基本烈度为Ⅵ度。

五、枢纽布置及主要建筑物

同意设计推荐的下坝址(北溪)下坝线为选定坝线。同意枢纽总体布置方案,枢纽各建筑物处于同一轴线,从右至左依次为混凝土重力挡水坝、双线船闸(预留右侧船闸)、混凝土自由溢流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口水电站查看更多>水位治理查看更多>国网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