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任东明:风电为经济发展提供正能量

2015-01-12 14: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装机非化石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4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任东明做了风电为经济发展提供正能量的主题报告,内容如下: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 任东明

我们能源所对什么是能源革命做了专门的研究,这个研究从认识什么是革命开始。中国首次提出了通过能源生产革命这一概念是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走清洁高效低碳和可再生的能源发展之路,这是我们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内涵的总结。我们国家通过能源生产消费革命,顺应了世界能源转型的大趋势,纵观世界能源转型有几个特点:

一个是基本立足于本国国情确定了能源转型,比如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欧洲的绿色低碳革命。过去我们的人口与资源矛盾还没有引起重视,我们许多的发展还是以经济增长为核心,还没有提出明确的中国梦,许多目标还是以维持在小康水平。但是现在不同了,回想我们的一次能源结构,化石能源占有绝大部分,可再生能源占有小的比例,造成的后果就是高强度的能源开发,导致了生态环境的破坏,比如土地破坏、雾霾,另外我们还面临着来自国际上的碳减排的压力,这都是促使我们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这个起源,或者说我们国家推动能源革命具有非常的紧迫性。

风电在其中起的作用,我们从风电生产消费革命的目标和途径可以看出来,我们给能源革命的目标确立的总目标,通过能源科技的变革,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管理体制的变革,和人们对能源认识的变革,来实现三步走目标和建立美丽中国这个宏伟蓝图。从现在到2030年,是一个准备和起步阶段,到2050年是加速和飞跃的阶段,在目标实现过程中,要推动大规模发展风电等非化石能源的发展。风电在其中必然发挥重要的作用。

另外我也把中国和德国简单做了一个对比,德国去年的风电装机量3400多万,中国是7700多万,中国是德国的两倍多,但是中国风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只有6.2%,但是德国是20.2%,这个也说明我们国家与德国相比,尽管我们的风电装机是德国的两倍多,但是我们要扩大3倍才能起到德国风电的效果。这就意味着,中国的能源革命更具有挑战性,它的过程可能更长,难度更大。因为我们中国的基数比较大,欠账比较多,技术比较薄弱。另外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困难,比如来自西方的技术壁垒,来自西方的市场壁垒,比如双反,实际已经给中国的风电产业,新能源产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国家进行双反,不但打击的是中国,它也对世界的产业,包括本国的产业也有冲击,这一点我希望西方国家可以多呼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非化石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