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政策正文

三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

2015-03-02 11:52来源: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关键词:风力发电增材制造产业3D打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基本原则

需求牵引与创新驱动相结合。面向重点领域产品开发设计和复杂结构件生产需求,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着力解决关键材料和装备自主研发等方面的基础问题,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用户应用需求。

政府引导与市场拉动相结合。发挥政策激励作用,聚焦科技和产业资源,根据技术、市场成熟度,实施分类引导,同时发挥市场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不断拓展应用领域,促进增材制造大规模推广应用。

重点突破和统筹推进相结合。结合重大工程需求,在航空航天等涉及国防安全及市场潜力大、应用范围广的关键领域和重要产业链环节实现率先突破。兼顾个性化消费、创意产业等领域,形成产品设计、材料、关键器件、装备、工业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增材制造和传统制造相结合。加快培育和发展增材制造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加强与传统制造工艺的结合,扩大在传统制造业中的应用推广,促进工业设计、材料与装备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与提升。

(三)发展目标

到2016年,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增材制造产业体系,整体技术水平保持与国际同步,在航空航天等直接制造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1.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增材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年均增长速度30%以上。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形成2-3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增材制造企业。

2.技术水平明显提高。部分增材制造工艺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掌握增材制造专用材料、工艺软件及关键零部件等重要环节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批自主装备、核心器件及成形材料。

3.行业应用显著深化。增材制造成为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及修复领域的重要技术手段,初步成为产品研发设计、创新创意及个性化产品的实现手段以及新药研发、临床诊断与治疗的工具。在全国形成一批应用示范中心或基地。

4.研究建立支撑体系。成立增材制造行业协会,加强对增材制造技术未来发展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如安全、伦理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建立5-6家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完善扶持政策,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标准体系。

三、推进计划

(一)着力突破增材制造专用材料

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特性研究与设计,鼓励优势材料生产企业从事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研发和生产,针对航空航天、汽车、文化创意、生物医疗等领域的重大需求,突破一批增材制造专用材料(专栏1)。针对金属增材制造专用材料,优化粉末大小、形状和化学性质等材料特性,开发满足增材制造发展需要的金属材料。针对非金属增材制造专用材料,提高现有材料在耐高温、高强度等方面的性能,降低材料成本。到2016年,基本实现钛合金、高强钢、部分耐高温高强度工程塑料等专用材料的自主生产,满足产业发展和应用的需求。

专栏1 着力突破增材制造专用材料

类别材料名称应用领域

金属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细粒径球形钛合金粉末(粒度20μm-30μm)、高强钢、高温合金等。航空航天等领域高性能、难加工零部件与模具的直接制造。

非金属增材制造专用材料光敏树脂、高性能陶瓷、碳纤维增强尼龙复合材料(200℃以上)、彩色柔性塑料以及PC-ABS材料等耐高温高强度工程塑料。航空航天、汽车发动机等铸造用模具开发及功能零部件制造;工业产品原型制造及创新创意产品生产。

医用增材制造专用材料胶原、壳聚糖等天然医用材料;聚乳酸、聚乙醇酸、聚醚醚酮等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羟基磷灰石等生物活性陶瓷材料;钴镍合金等医用金属材料。仿生组织修复、个性化组织、功能性组织及器官等精细医疗制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增材制造产业查看更多>3D打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