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政策正文

三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

2015-03-02 11:52来源: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关键词:风力发电增材制造产业3D打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加快提升增材制造工艺技术水平

积极搭建增材制造工艺技术研发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加快提升一批有重大应用需求、广泛应用前景的增材制造工艺技术水平(专栏2),开发相应的数字模型、专用工艺软件及控制软件,支持企业研发增材制造所需的建模、设计、仿真等软件工具,在三维图像扫描、计算机辅助设计等领域实现突破。解决金属构件成形中高效、热应力控制及变形开裂预防、组织性能调控,以及非金属材料成形技术中温度场控制、变形控制、材料组份控制等工艺难题。

专栏2 加快提升增材制造工艺技术水平

类别工艺技术名称应用领域

金属材料增材制造工艺技术激光选区熔化(SLM)复杂小型金属精密零件、金属牙冠、医用植入物等。

激光近净成形(LENS)飞机大型复杂金属构件等。

电子束选区熔化(EBSM)航空航天复杂金属构件、医用植入物等。

电子束熔丝沉积(EBDM)航空航天大型金属构件等。

非金属材料增材制造工艺技术光固化成形(SLA)工业产品设计开发、创新创意产品生产、精密铸造用蜡模等。

熔融沉积成形(FDM)工业产品设计开发、创新创意产品生产等。

激光选区烧结(SLS)航空航天领域用工程塑料零部件、汽车家电等领域铸造用砂芯、医用手术导板与骨科植入物等。

三维立体打印(3DP)工业产品设计开发、铸造用砂芯、医疗植入物、医疗模型、创新创意产品、建筑等。

材料喷射成形工业产品设计开发、医疗植入物、创新创意产品生产、铸造用蜡模等。

(三)加速发展增材制造装备及核心器件

依托优势企业,加强增材制造专用材料、工艺技术与装备的结合,研制推广使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增材制造装备(专栏3),不断提高金属材料增材制造装备的效率、精度、可靠性,以及非金属材料增材制造装备的高工况温度和工艺稳定性,提升个人桌面机的易用性、可靠性。重点研制与增材制造装备配套的嵌入式软件系统及核心器件,提升装备软、硬件协同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增材制造产业查看更多>3D打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