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烧煤锅炉也能清洁高效?高效煤粉工业锅炉底气足

2015-06-03 09:1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武晓娟关键词:燃煤锅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七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明确要求,实施燃煤锅炉提升工程,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计划》不仅要求加速淘汰落后锅炉,还要求提升锅炉污染治理水平,部分地区到2020年高效锅炉达50%以上。

有数据统计显示,若以燃煤比例估算,全国燃煤造成的PM2.5,工业锅炉约占17%。当治霾成为全民诉求,传统燃煤工业锅炉就备受环保压力。锅炉经过改造升级,是否能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的庐山真面目又是怎样的?本报记者带着疑问,专程来到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科院节能分院,一探究竟。

为何是它?堪比燃气

应对环境问题,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开始压减燃煤,“煤改气”的呼声高涨,大有“一哄而上”的势头。但是现有国情下,全部实现煤改气是不现实的。专家指出,大面积进行煤改气,气源有限,容易产生“气荒”,同时,管网建设不到位,天然气管网在有限时间内,还不可能全部辐射到。此外,天然气价格比较贵,我国有很多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企业,煤改气导致一些企业没有利润,甚至出现亏损。

目前,我国燃煤锅炉点大面广,炉型普遍偏小,热效率比较低,一般只有55%-65%,而且污染比较严重,工作环境也比较差。在实施不了天然气供给的地方,是否就和清洁无缘了?

“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是一种和天然气互为备份、替换的一种锅炉,是一种‘燃气式’的煤粉工业锅炉。可以用煤的办法达到天然气的效果,没有天然气的地方,天然气不够的地方,就可以用它,效果甚至优于燃气锅炉。” 煤科院节能分院院长尚庆雨给出了答案。

记者了解到,传统的煤粉工业锅炉曾一度被遗弃。那么,他们的科研团队又是什么原因,再次聚焦煤粉工业锅炉并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突破呢?

煤科院节能分院副院长王乃继告诉记者,传统的煤粉工业锅炉仅仅是把煤磨成粉,六十年代有些锅炉房甚至没有磨粉机,直接喷进去烧就可以了。它的热效率虽然比链条炉高一点,但它的能耗问题、污染问题,都没有解决,原始排放污染物反而比链条炉还高,因此慢慢就不用了。但不用不等于燃烧方法不好,只不过它整个系统集成、配置等问题没有解决。然而,它采用室燃,燃烧方式是最先进的,这也是它后来存在下去的根本原因。

“90年代末,光北京的烧煤锅炉就有一万多台,一到冬季,煤烟儿就特别重。我们去国外考察,无意中看到德国的煤粉工业锅炉,不仅排放少,而且工作环境相当好,也无人值守,我们开始都以为是燃气锅炉呢。那时就意识到,是时候把我们的锅炉问题也解决一下了。我们团队在99年,开启了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的研发工作。”王乃继向记者娓娓道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