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访谈正文

【干货】曾鸣教授、周孝信院士对谈:明确能源互联网定义等若干问题

2015-07-28 08:2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欢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1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咨询中心主任、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专家组组长曾鸣教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高峰副院长、华北电力大学刘敦楠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陈启鑫老师一行拜访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周孝信院士,就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若干关键问题和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十二个支撑课题的相关内容同周院士进行了交流。

相关阅读:还不知道售电怎么玩?还不知道智慧能源商机在哪?电力人看这里

曾鸣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首先就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十二个支撑课题总体进展情况向周院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曾鸣教授说,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一开始就定位于我国宏观能源战略层面,并且于今年4月份成立了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专家组。在能源局科技司的组织领导下,召开了若干次能源互联网研讨会,听取了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一些互联网企业和能源设备制造企业的多方意见。

曾鸣教授强调,在这几次会议上,他主张各方在统一的框架下研讨,针对我国能源电力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通过能源互联网这种技术手段能够解决那些现实问题来发表意见。经过了若干次研讨和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了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十二个支撑课题的研究方向。

曾鸣教授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研究和讨论,课题组给出了能源互联网一个初步的定义:能源互联网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和纽带,构建的多类型能源互联网络,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改造能源行业,能够实现横向多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的、能源与信息高度融合的新型能源利用体系。能源互联网是能源革命的标志性技术,将促进能源行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从而实现能源的清洁、高效、安全、便捷、可持续利用。

刘敦楠副教授就目前课题研究过程中的若干问题与周院士进行了探讨。

第一,关于能源互联网与能源革命的关系。课题组将能源互联网定位于能源革命的标志性技术,是能源革命的“蒸汽机”,能够带动一系列能源技术的发展,推动能源体制改革,是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抓手。

第二,关于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目标。课题组认为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目标应该定位于:构建多元能源供应体系,推动能源生产革命;培育新型业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促进产业升级,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体系,推动能源体制革命。

第三,关于能源互联网中能源与信息的互联互通。

课题组认为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能源本身的互联阶段。以电力系统为核心枢纽的多种能源物理互联网络,实现了横向多源互补。

第二个阶段,信息互联网与能源行业相互促进阶段。信息指导能量,能量提升价值。一方面,互联网催生了能源领域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信息的高效流动使得分散决策的帕累托最优替代了集中决策的整体优化,实现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