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市场】非晶变制造企业将受益显著

2015-08-14 17:0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电网非晶合金变压器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非晶合金变压器之所以是未来发展方向,是因为其顺应了当前节能减排的环境需求。大规模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已经成为了目前行业、市场各方的共识。

城乡配电网改造蕴含巨大市场空间,参与配电网节能改造进一步提高公司非晶变市场占有率。随着行业整体产能放大及带材突破,非晶变成本进入下降通道,与传统硅钢变价差越来越小,未来电网建设与配网改造非晶变占比有望持续增长。配电网整体投资大幅增加会带动配电变压器整个行业市场空间的增长,而能效提升计划则会带来高能效配变占比的提升。

高能效配变包括非晶变和节能硅钢变。考虑到节能硅钢变的制造企业同时也是常规硅钢变的制造企业,节能硅钢变占比上升的同时常规硅钢变的占比会出现下滑,无疑非晶变制造企业的受益会更为显著。

非晶合金变压器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发研制的一种节能型变压器,世界上最早研发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国家是美国,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实现了商品化生产。由于使用了一种新的软磁材料——非晶合金,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性能超越了各类硅钢变压器。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接触的材料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晶态材料,另一种是非晶态材料。所谓晶态材料,是指材料内部的原子排列遵循一定的规律。反之,内部原子排列处于无规则状态,则为非晶态材料, 一般的金属,其内部原子排列有序,都属于晶态材料。

非晶态合金与晶态合金相比,在物理性能、化学性能和机械性能方面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以铁基非晶合金为例,它具有高饱和磁感应强度和低损耗的特点。由于这样的特性,非晶态合金材料在电子、航空、航天、机械、微电子等众多领域中具备了广阔的应用空间。

例如,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可以减轻电源、设备重量,增加有效载荷。用于民用电力、电子设备,可大大缩小电源体积,提高效率,增强抗干扰能力。微型铁芯可大量应用于ISDN中的变压器。非晶条带用来制造超级市场和图书馆防盗系统的传感器标签。非晶合金神奇的功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倡导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非晶合金变压器市场前景一致被看好,但市场却没有想象中的火爆,作为节能先锋的非晶合金变压器之所以短时间内很难成为节能配变主流产品,有着原材料依赖国外进口、制造成本高、技术尚未取得重大突破、用户认知程度不高等各方面因素。

随着我国节能降耗政策的不断深入,国家鼓励发展节能型、低噪音、智能化的配电变压器产品。高能耗配电变压器面临着技术升级、更新换代的需求,未来将逐步被节能、节材、环保、低噪音的变压器所取代。

非晶合金变压器兼具了节能性和经济性,其显著特点是空载损耗很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电网节能降耗的要求,是目前节能效果最为先进,使用成本也较为经济的配电变压器产品。在解决了噪声问题之后,产品普遍适用于城市、农村的各类场所。

随着电网建设持续和城乡配电网改造加速,变压器市场需求量有望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在国家将鼓励发展节能型、低噪音、智能化的配电变压器产品背景下,行业内经营规模较大、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大型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非晶合金变压器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