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风电环县——历史传统与未来的交叉点

2015-08-19 15:3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清洁能源风电项目甘肃环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甘肃省环县地处陕、甘、宁3省(区)之交界,鄂尔多斯盆地腹中,大西北经济圈中枢。经过测风评估,环县南湫、毛井、小南沟等区域具有较好的风能资源和风电开发条件。在国家鼓励新能源建设的大背景下,环县及时抓住这一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筹划了百万千瓦风电项目,加快风能资源开发利用步伐。

规划建设的六个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050兆瓦,估算总投资81.08亿元。该风电场投运后,将进一步加快甘肃省风电发展步伐,完善电网结构,使甘肃省庆阳市革命老区群众享受到更多清洁能源带来的变化,带动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环县百万千瓦风电项目主要在环县南湫、毛井、小南沟、山城、秦团庄、甜水堡等乡镇区域投资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项目累计发电达6.25亿度。

近日,在离庆阳市环县西北约60公里的毛井乡,一台台风机像哨兵一样错落矗立在山峦起伏之间,银色的风机叶片迎着太阳闪闪发光,整装待发,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华电环县毛井40万千瓦风电场是甘肃境内同期建设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

之所以选择在毛井建设风电场,主要是考虑到这里的风能资源非常丰富。经过测算,最终发现这里风能年可用小时数可达1000小时以上,开发前景十分广阔。与河西风电相比,在这里建设的风电场,可实现全部就地消纳,年可利用小时数可达2500小时以上,弃风几率大大降低。

甘肃省环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庆阳市西北部,陕、甘、宁三省(区)交界,辖20个乡镇、1个旅游开发办、251个行政村,总面积9236平方公里,人口35.1万人。

这是一块历史悠久的古土地。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已有人类活动,自古是兵家常争之地。环江翼龙、战国长城、萧关古道、灵武古台、宋代砖塔、兴隆宝山、烽墩城堡、明代老城等文物古迹无不蕴藏着中华民族最早发祥地和历代战略要塞的神奇。

这是一块名垂千秋的红土地。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的陕甘游击队就进入这里开展革命活动。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环县11个乡镇。1936年6月,西征红军解放了环县,习仲勋为第一任县委书记;同年7月,陕甘宁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移驻洪德河连湾;11月下旬,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最后一战——山城堡战役发生在境内。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作为战略大后方的环县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参军参战,英勇支前,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这是一块矿藏富集的黑土地。境内有石油、天然气、石灰岩、煤炭、白云岩等多种矿藏。石油地质储量达5亿多吨,北部探明有储量超过1亿吨的整装大油田,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之一;优质石灰岩储量2000多万吨;白云岩储量1200万吨;煤炭预测储量684亿吨,现已进入开采阶段。

附:习仲勋与庆阳环县

习仲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者和领导人,是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他曾担任过环县第一任县委书记,虽然只工作了六个月时间,但他的一言一行,他的高风亮节,至今都给环县人民留下了无尽的景仰和思念。

一、走马上任

1936年6月1日,西征红军在环县曲子镇打响了解放环县的第一仗,随后北上横扫国民党残余及地方顽匪,大获全胜,环县遂告解放。随即建立了中共环县县委、县苏维埃政府。

6月上旬,根据党中央和陕甘宁省委的决定,授命习仲勋同志担任环县委第一任县委书记。当月下旬的一天,当时担任庆北游击队总指挥的李培福,带领一队人马行走在环县东部的八珠原上,开展游击活动,突然看见前面远处有一位身着黑色裤褂,拉着鞭杆、背上背个包袱的青年人,赶上前去一看,原来就是习仲勋。李培福认识习仲勋,习仲勋在担任陕甘边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时候,曾经来庆北检查过工作。

李培福问习仲勋要到哪里去?习仲勋告诉他,组织上要派他到环县当县委书记。

环县作为新开辟的一块红色革命苏区,情况十分复杂,工作极其难搞,让习仲勋这样的优秀分子来担当县委书记,可见组织对这块新苏区工作的重视。看着这个年仅23岁的年轻精干的县委书记,李培福十分高兴,但又很担心。环县刚刚解放,经常都有国民党军队和土匪出没,他能安全的到达么?于是,李培福从自己的队伍里挑拣了一匹好马,连同自己佩戴的一把手枪一并送给了习仲勋,还把自己最信得过的一名通讯员“狗娃”指派给了习仲勋,然后两人道别。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甘肃环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