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风电环县——历史传统与未来的交叉点

2015-08-19 15:3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清洁能源风电项目甘肃环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建立政权

到达环县后,习仲勋在洪德城农民许明江家找了两间坐北朝南的厦房,设立了环县县委机关。

很快又根据党中央、陕甘宁省委的要求和当时的工作需要,成立了县委工作部门。下设立秘书室、组织部、宣传部、军事部、妇女部等5个工作机构。把当时的辖区分划为环城、洪德、胡家洞子、山城、黑城岔、郭家原6个区19个乡党支部。同时也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工作部门,下设秘书室、内务部、财政部、保卫部、裁判部,各区成立了区苏维埃政府,下辖有乡苏维埃政府。

为了建立牢固的新生政权,扩大共产党的影响,习仲勋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动员当地进步青年耿荣昌、耿荣华、杨富川等一大批青年人参加乡村革命工作,并介绍耿荣昌、杨富川等8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环县有了第一批农民党员,环县农村新的革命活动开展了起来。

三、武装保卫

环县解放初期,当地斗争形势十分复杂,本地土匪就有几十股,约500余人,他们与国民党反动势力相互勾结,经常骚扰、破坏我区、乡政府的正常工作,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习仲勋则组织成立了环县、洪德、胡家洞子3个游击队,动员一批进步青壮年农民参加了游击队,在他的直接动员下,有40多名青壮年农民参加了游击队,有各式枪械30余支。同时组织各乡、村成立自卫队、赤卫队等组织,迅速开展起了积极有效的革命武装斗争,较好地巩固了新生的革命政权。

四、为统一战线鼓与呼

习书记清楚,环县处于“红白拉锯区”,群众的思想还很复杂,基础很不稳固,就是干部思想也不稳定。因此,他夜以继日地奔波工作着,他一面分析把握当地干部的所忧所虑,一面调查研究周围群众的所思所想,他把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当作教育培养干部的起码条件来抓,对敌人的挑衅、离间给予坚决打击,努力教育和团结着广大的劳苦群众,使他们了解和理解党的政策,积极参加革命活动。

习书记组织刷写了“打倒吃我们肉的地主!”“打倒喝我们血的军阀!”“中国革命万岁!”“中国红军万岁!”等的标语,印制、书写了一些宣传革命的进步传单,让解仲学、朱党、解元吉等一些进步群众传送、散发出去。同时对一些地主、富农进行改造。只要他们改恶从善,都给予鼓励,帮助教育,为革命争取更多的力量。

五、和群众打成一片

习书记常常教育县委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和群众搞好关系,搞好团结,力争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首先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自己总是身体力行。一次,洪德街的一户姓梁的群众家娶儿媳妇,当时,当地群众识字的很少,没有人能给写对子,有人提议能否求求习书记,于是,梁家人便拿了红纸来找习书记,习书记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很快地写出了一大四小的五副对子,有趣的是,洞房的门上,他还把这一对新人的名字撰写了一副雅俗共赏的“潜字联”。

他要求县委各个部门都制订和公布了具体的工作计划,特别是如何便于和群众联系和沟通的措施,要求全体县委工作成员都要务必努力做到。经过一番努力,很快“共产党的县委没有衙门架子”等好评价传扬开来。好多群众都能够积极地前来给环县县委提供情报、帮助工作。

六、爱憎分明

为了确保革命成功,较好地开展革命工作,他把保存革命实力、壮大革命队伍看得比命都重要。对革命同志和群众十分关心,经常问寒问苦,帮他们解决一些困难。他和机关所在村的群众相处的十分融洽。解放后,环县人民十分关注习书记的情况。在他受迫害的时候,许明仁、耿荣昌等一直念叨“他可是个好人”,当年任洪德乡贫协主席的苟广德老人常向人讲习书记背他的故事。有一天,习书记和苟广德一块下乡工作,傍晚时分,苟广德不慎扭伤了腿脚,疼得无法行走,习书记就硬把苟广德给背了起来,走了两里多路程。

一次,习书记指派两名县委的工作人员到洪德北部的苏长沟执行任务,当晚,两名工作人员在返回的路上,被“哥老会”大爷、国民党环县保安大队副队长赵思忠(绰号赵老五)的部下给捉拿了去,当夜,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越墙逃了回来,另一名则被土匪给活活烧死。习书记得知了这些情况,非常气愤,很快派人明查暗访,抓住了那两个土匪。不日,便在洪德南街的伤亡沟里召开了公审大会,当场处决了那两个土匪。习书记说:“对于我们的敌人,你若心慈手软,他就会返回来骑在了我们的头上,这可是血的教训啊!”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甘肃环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