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万亿养老金入市 电力或成为重仓

2015-08-24 10:0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行业两桶油养老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白色危机日益严重,中国自1999年进入老年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快,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有预测称,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5亿。人口老龄化将是本世纪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诸多有关老龄人口的问题亟待关注和解决。

而且,老年健康养老的危机凸现:截至2014年底,高龄老年人口以年均增长100万的态势上升到0.24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增长到3500万;慢性病老年人持续增多,空巢老年人口规模继续上升,均已突破一亿大关。

根据《办法》所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一比例远低于欧美40%-60%的上限值。若根据官方的口径,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那么我们按照上限30%计算,则理论上养老金入市的极限值6000亿。

总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万亿资金入市。养老金入市有助对冲市场悲观情绪,按最高30%比例投资股市测算,可带动万亿资金入市。

养老金作为百姓的“保命钱”,政府一直对投资运营持审慎的态度,实际操作中会远低于30%上限。如同“企业年金”和“全国社保基金”在投资比例上限分别为30%和40%,但在实践中遵循的界限大都低于这个比例,毕竟,具体操作是由各个市场的投资主体去完成,他们也会根据市场状况去调整投资比例,并非完全根据上限比例进行投资。

养老金对资金安全性考量的特质,使得其极有可能和社保基金一样,将质地优良、低估值的优质股作为首选标的。除此以外,那些现金流充裕、高成长、高分红的个股或许也将成为未来养老金的主要投资标的。

电力行业、银行、两桶油、交通运输、大基建等板块有望成为养老金重仓对象,因为这些行业大多业绩优良、现金流充裕、高成长、盈利能力稳定、分红比较高。

相关阅读:

中国股票市场的压舱石——电力股

万亿专项金融债 电力能切分多少?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两桶油查看更多>养老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