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全球石油企业研发实力哪家强?两桶油、三大油服强势上榜

2022-02-21 08:32来源:石油Link作者:石油Link关键词:石油炼油油气勘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石油研发能力哪家强?全球各地看中国!

日前,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提供商IFI Claims发布了最新的全球专利TOP250强榜单。榜单依据企业累计专利持有量,即榜单排名与以往专利持有量有关,同时也受近一年内的专利新增数的影响。

(来源:微信公众号“石油Link”作者:石油Link)

本次排名,中国科学院、美的、华为、中国石化、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格力6家企业,成功入围专利榜单前10强,深度反映了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

那么,我们一起看看石油上游领域都有哪些企业入围,他们的科研实力如何。

01

NO.1 中国石化

专利数:45362

全球排名:5

这一年,中国石化成功摘得石油领域专利榜第一名桂冠,全球排名仅次于三星、中国科学院、美的和华为,位居第5位。

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建立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和材料、公用技术等技术体系。就专利申请方面而言,中国石化在有机化学、催化剂、烃油精制、催化裂化等石油炼制、化工领域,有着相对明显的优势。

资料显示,自2018年国资委开展专利质量排序以来,中国石化已三次获得央企第一。

02

NO.2 中国石油

专利数:36347

全球排名:11

中国石油作为我国最大油气生产商,以36347的专利量位列石油领域第2位。

一般而言,专利分为发明专利、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而发明专利含金量更高,更能体现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原创性。2021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中,中国石油斩获发明专利999件,同比增加85件,在数量增长、专业化、市场推动方面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优势。

03

NO.3 哈里伯顿

专利数:7711

全球排名:115

一路走来,哈里伯顿已成为油服巨头中拥有专利最多的,全球专利排名中位列115位。

1919年以来,从最初只有一台注水泥车的固井作业,到散装水泥业务、海上平台制造,再到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与能源行业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之一,哈里伯顿一路弯道超车靠的就是技术创新。2021年,哈里伯顿在美申请专利 871项,是获得美国专利数量第37多的机构。

04

NO.4 斯伦贝谢

专利数:7468

全球排名:118

作为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务公司,斯伦贝谢专利创新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1927年,斯伦贝谢创立于法国巴黎矿业学院的物理学教授康拉德·斯伦贝谢之手,学者的创新基因让这家公司始终坚持市场领先战略。作为一家集物探、测井、钻井、采油工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油田服务企业,斯伦贝谢在其从事的19个细分专业市场中,各单项的技术实力大部分处于全球第一。

05

NO.5 贝克休斯

专利数:7269

全球排名:120

贝克休斯于1987年由贝克公司和休斯公司合并而成,但其技术创新始于二十世纪之初。彼时,公司前身创始人鲁宾·卡尔·贝克为其创新性的套管鞋申请了专利,直到退休,贝克持有125项美国专利、12项非美国专利。

百年来,贝克休斯紧追市场前沿,历经并购扩张和自我技术革新,拥有大量的知识资本。

据悉,贝克休斯计划到 2050 年成为零碳排放公司,开始涉足地热、风电、太阳能、氢能,以及CCUS等一系列的技术,展示其脱碳资质和能力。

06

NO.6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

专利数:5076

全球排名:166

除了大众所熟知的“油多任性”,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技术同样处于前列。

自创立以来,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依赖其庞大、廉价且易于开采的油田,成为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可是,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着眼一些大油田正在枯竭,开始寻求提高石油采收率、降低碳氢化合物排放量,致力于把自身打造成一家创新巨头。

07

NO.7 埃克森美孚

专利数:4847

全球排名:174

一直以来,埃克森美孚是西方油公司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在美专利维持的成本较,埃克森美孚对其专利采取了严格的调整策略进行筛选,只保留与当前市场、与最新技术相关的专利。

尽管埃克森美孚被认为是石油行业的坚定拥护者,但是这并不妨碍其投资开创性技术,包括藻类生物燃料、碳捕集、燃料电池等技术。

附:全球石油相关领域2021年专利数量统计

微信图片_2022022108305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