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低电价支撑美国再工业化 中国呢?

2015-08-24 11: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低电价售电侧互联网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低电价支撑美国再工业化

奥巴马上任之初就列举了“新能源革命”,他寄希望于风电、太阳能、地热、生物质、页岩气来迅速改变美国。新能源革命使美国的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交通燃料等生产要素价格和多种化工原料及基础产品价格都大幅度低于国际市场,强劲推动了制造业的回归,欧洲人将其称为“再工业化革命”。

欧美国家曾大力宣称“去工业化”,近年来却是力主“再工业化”。美国想要做什么呢?仅仅是要制造业的加工部分回流,仅仅是为了增加一些就业岗位吗?非也。在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推动下,美国将不遗余力,重夺并维持世界制造业的领袖地位。

据悉,美国已经为“再工业化”做人才储备。美国制造业协会曾经提出四大雄心勃勃的目标:一是成为世界上最佳的制造业投资地;二是保持制造业的领先地位,提供大量高端制造;三是使其制造业产品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份额;四是培养世界级的制造业领导人才。为此,美国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MIT(麻省理工学院)和世界制造企业合作培养高端的制造复合型人才。

美国制造业的回归和加速发展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这是否意味着国际经济体系的变化,并将进而促成国际分工格局的调整?

美国再度重视制造业的原因之一是人力成本的下降。经历过金融危机后,美国工资成本下降,预计将于2016年与工资水平不断上升的中国制造业持平。如果劳动力成本的增长速度按目前趋势发展到2020年,可以估计,将接近美国最欠发达州的劳动力成本,再加上运输成本的提高,他们相信很多加工贸易企业回流美国是最划算的。

此外,美国能源成本的降低也对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美国电费只要5美分,有些州为了招揽先进制造业促就业甚至出台免电费政策,而中国的工业电费却要7毛钱,高出一倍多(有的地方甚至在一元以上),制造成本的上升让传统制造业承受较大压力。

低廉的页岩气大幅度降低了电力成本,美国平均工业电价5美分/千瓦时,相当于0.30元人民币/千瓦时,不到中国沿海工业电价的一半,不到日本工业电价1/5;乙烯、聚乙烯、聚氯乙烯、PVC等从美国运到中国港口的价格比中国工厂出厂价还低1/3;低电价将电解铝、电炉特种钢等高载能产品价格大大拉低……。低价电费革命使美国企业充满了竞争活力,失业率也在逐步降低,资本市场吸纳了来自全世界更多的资金,为美国重振制造业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更大的利润空间。

二、制造业是立国之本 需要电力革命支撑

事实上,不只是亚洲,美欧现在也把制造业视作必须占领的战略高地。这既源于对金融危机前“去工业化”潮流的纠正,也源于制造业的价值被重新发现:制造业能够帮助一个国家保持产业领先地位,同时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

欧美国家“再工业化”的主要目的不是把“流失”到其他国家的工业再“请回去”,而是要通过“新工业革命”重新占据工业发展的制高点。2010年,奥巴马政府提出《制造业促进法案》,要通过全面改革将美国打造为企业总部基地、创新基地和制造企业的首选之地。2012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发布题为《强大的欧盟工业有利于增长和经济复苏》的报告,明确了实现“再工业化”目标的主要手段是推动一场由绿色能源和数字制造等先进技术引领的“新工业革命”。

当前,互联网+势如破竹,其产生的“鲶鱼效应”正在进一步发酵,在互联网已成功颠覆众多产业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传统电力产业的未来聚焦点和突破口放在互联网上。

那么,互联网这一无坚不摧的新技术在传统的电力领域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若其能够冲破其垄断的藩篱,谁会是第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网络,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当前电力行业迫切需要推动互联网电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融合,促进电商、产业互联网和互联网电力形成合力市场。

那么,电网企业垄断功能也将进一步溶解。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那么,僵持了多年的电网企业改革,可能会因为互联网电力的出现和发展迎刃而解。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电价查看更多>售电侧查看更多>互联网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