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市场正文

电网获批参与售电改革 或再次引发电力行业垄断担忧

2015-08-31 08:48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售电牌照电网公司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这场角逐中,电网是不可小觑的竞争者。自从电改以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就跃跃欲试,而业内也开始争论电网是否可以参与竞争售电。因为,两大电网本是售电的垄断者,发电企业将电量竞价上到其的网上后,由其市场销售。如今,为了打破垄断,改革电价,实行众多售电公司参与销售。在此情况下,如果电网设立子公司参与销售,业内担心竞争销售中的垄断将产生。

本报记者获悉,当竞争性售电一词横空出世后,两大电网公司都表现的颇为担忧,曾有一篇文章为电网公司叫苦称,如果不让电网公司售电将会使得两大电网公司50万左右的职工下岗,且让电网公司绝大部分收入拱手让人……售电市场的蛋糕太大了,当政府部门试图通过电改增强市场化,并将该蛋糕进行重新分配时,包括几大发电巨头、社会投资者和电网公司等等,都试图在新一轮电改中的售电市场领域分得“一杯羹”。

而今,最新业内的消息称,电网可能参与其中。“关于电网企业参不参加售电的争论,现在已经趋于平静,主要是结果已定,我获得的消息是电网企业仍将参与竞争性售电,”上述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

该人士透露,电网获胜的理由是,如果将一个具有多年售电经验,且掌握着大数据的企业踢出队伍,将起不到行业引导作用。或许这对未来的竞争销售格局多少有点损失。

三大利益格局

据本报记者获悉,近日发改委密集召开了四次电改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向电网、协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电力企业以及地方发改委征求意见。六大配套文件主要涉及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体制改革等方面。

而早在8月10日上午,发改委网站就发出《价格改革攻坚全面提速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消息,其中明确要求各方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将试点范围由深圳市和蒙西电网进一步扩大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五省区电网,放开跨区跨省的电能交易价格。

深圳是最早开展输配电改革的试点,主要是将电网企业原有的统购统销两边“吃差价”的盈利模式打破,参与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由用户或者市场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电网企业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在试点地区深圳的改革模式中,原有的利益格局被打破后,事实上新的利益格局也在形成。如万亿市场格局,也将产生新的利益体。那么将是谁的争夺游戏?

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售电公司的利益格局大致为三类别。也就是说,争夺万亿蛋糕将是进入这三大类别中的公司的游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牌照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