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核电站放射性同位素磁基吸附剂试验生产线通过验收

2015-12-10 14:30来源: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关键词:核电建设新能源技术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12月2日,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下属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核能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联合组织召开了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核事故放射性废水应急处理技术及工艺研究中关于“无机离子吸附剂规模化制备生产线”的设备验收评审会,评审专家听取了项目实施工作情况汇报,经过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核安全已经成为核能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建立核电站事故应急机制、开展应急技术研究,是非常重要和紧迫的。放射性废液能否快速高效及时处理,是核电站事故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与有机树脂材料相比,无机吸附材料对主要核素如34Cs/137Cs、110mAg、90Sr和60Co的选择性高,放射性二次废物量小,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好,耐辐照性能强,吸附饱和的无机材料在长期地质储存中具有高度的稳定性,易于现场辐射防护以及废物终端处理处置。对核事故下放射性废水应急处理、放射性废物减量化,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经济意义和环境意义。

本课题为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核事故放射性废水应急处理技术及工艺研究”的子课题,由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下属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合作完成。通过课题实施,成功研制了新型无机Cs吸附剂,已获得多项国内外专利。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在该项目中承担了除铯无机吸附材料的产业化工作,经过专家与技术人员一年多的共同努力,于2015年8月底建成无机吸附剂生产线一条,通过试运行,生产线符合材料生产要求。试运行所制备的磁基吸附剂Cs-M1和颗粒吸附剂Cs-P1通过多项结构与性能检测,产品质量完全达到甚至超出了设计目标。本生产线制备的第一批材料已经完成了工业规模的热试检测,对Cs离子的去污因子达到103-104量级,出水中137Cs的放射性活度小于1Bq/L,材料的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本课题组目前已经具备新型无机Cs吸附剂的工业化规模吸附材料的供货能力,并可提供配套的处理设备。

本课题组目前正与清华大学合作,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2016年将具备新型无机110mAg吸附剂的工业化规模吸附材料的供货能力,并可提供配套的处理设备。

此次验收会由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永东主持,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黄卫刚,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赵璇、尉继英,中广核三角洲(江苏)塑化有限公司张雪良及技术部、品管部、设备部、安环部等各相关部门领导共12人出席了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新能源技术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