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之大唐集团“十二五”成果回顾(图文)

2016-01-08 15: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大唐集团火电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大唐:阔步前行,“十二五”成果辉煌

2015年11月2日,集团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三门峡市政府签署三方合作协议赵晓菲/摄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制定实施了“一五八”发展战略,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调整结构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开拓创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工作都成效显著,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一是谋发展、保增长成果显著,经济效益连创新高。集团公司认真履行保增长重大政治、经济责任,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按照“保增长、调结构、优布局、转方式”的发展思路,全力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全过程对标挖潜,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保持了“十二五”期间经营局面一路向好,科学发展成效突出,经济效益连创新高。“十二五”期间,装机规模从2010年的10589.59万千瓦增长到2014年底的12047.96万千瓦;资产总额从2010年的5205.82亿元增长到2014年底的7203.63亿元;利润总额从2010年的15.22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20.58亿元,年均增速超过60%。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以及重点亏损企业治理,加快与大型煤炭企业的战略重组,不断优化存量资产结构,在保持较大投资强度下,资产负债率连续六年下降,在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连续三年实现A级。

二是转方式、调结构进展顺利,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电源、产业、区域以及股权“四大”结构调整力度。“十二五”以来,集团公司累计投产电源项目2629.3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56.03%;在役及在建总容量1.45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30.14%;燃煤机组中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清洁高效机组占52.09%;金融、物流及科技环保产业等非电业务创收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世界最大的在役风电场——大唐赤峰赛罕坝风电场敖亚新/摄

三是认真践行环境责任,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集团公司始终把节能减排作为重大社会责任,依靠科技引领、流程再造、管理创新,深化优化运行,狠抓综合治理。“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370多亿元用于设备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节能环保指标持续优化,供电煤耗为310克标准煤/千瓦时,“十二五”期间累计下降了14.68克,折合节约标煤6600多万吨,约减排二氧化碳1.24亿吨、二氧化硫370万吨、氮氧化物180万吨。燃煤机组脱硫、脱硝安装率以及脱硫设施旁路拆除率为“三个100%”,居行业领先水平,脱硫、脱硝设施效率分别高达99%、85%。到2014年底,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完成环保部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的261%、110%。认真落实《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超前谋划、加快实施,已累计安排资金30多亿元,实施了65台燃煤火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实现改造机组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施改造机组占全部现役煤电机组的27%,居行业领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