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技术新突破中国全面掌握核燃料组件技术

2016-02-18 09:1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攀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燃料组件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华社深圳2月17日电(记者王攀)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广核集团17日对外通报,由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4组STEP-12核燃料组件和4组CZ锆合金样品管组件日前正式装入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随反应堆进行辐照考验。

自主研发的核燃料组件入堆验证。这标志着中广核电力全面掌握了核燃料组件的研究、设计、制造、试验技术。

自主核燃料组件和样品管组件完成辐照考验后,还将全面体检,包括组件外观检查、包壳氧化膜厚度等众多参数的测量,深入掌握组件辐照性能,并进行优化设计。

据介绍,STEP-12核燃料组件和CZ锆合金研制项目是国家核能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发工作分原型组件、定型组件和先导组件三个阶段实施。在设计过程中,STEP-12核燃料组件和CZ锆合金充分借鉴了中广核电力现有的核燃料组件运行和制造经验,通过开展单项技术攻关,实现了在设计、验证、加工制造、材料等多个环节的重大突破,并取得了优良的堆外试验性能。

STEP-12核燃料组件和CZ锆合金不仅可用于中国现役的二代改进型“CPR1000”核电机组,也可以用于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三代旗舰堆型华龙一号。这一技术突破对未来提高中国核电机组的经济性,支撑中国核电“走出去”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燃料组件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