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除了我国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全球第一 蓝皮书还说了什么?

2023-04-28 10:48来源:中国核工业作者:杨阿卓关键词:核电装机核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能发展报告》作为年度定期公开出版物,对外公布中国核能发展的重要年度数据,客观、公正、专业地全面反映和分析中国核能行业发展状况与趋势。4月26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工业”  作者:杨阿卓)

在建机组装机容量

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蓝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新核准5个核电项目共10台机组,新开工核电机组5台。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549万千瓦,在建机组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在建核电工程整体上稳步推进,项目安全、质量、技术、环境保护等均得到有效控制。

据中国核能发展年度报告首席专家、国家原子能机构原副主任王毅韧介绍,截至2022年底,我国商运核电机组53台,总装机容量556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列全球第三,核电总装机容量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2.2%。全年核电发电量为4177.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5%,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7%,核能发电量居全球第二,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3.1亿吨。

记者从发布现场了解到,2022年,我国有37台机组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的综合指数达到满分,占世界满分机组的50%,满分比例和综合指数平均值均高于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主要核电国家,同时优于全球机组的平均水平。

主要核电堆型设备

国产化率达90%以上

蓝皮书显示,我国核电装备自主化和国产化能力进一步提升,主要核电堆型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2022年国内核电主设备累计交付54台套,交付数量创近五年新高。“国和一号”湿绕组电机主泵和屏蔽电机主泵,示范快堆1号机组堆芯支承、热交换器、新组件装载机、提升机等一批首台套核电关键装备实现交付。

自主高性能核燃料组件CF3

首次实现商业应用

在核燃料循环产业方面,我国铀矿勘查开发取得新进展,探明资源量进一步增加,新区、新类型、新层位找矿取得突破;铀浓缩在建项目按计划推进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核燃料组件CF3首次实现商业应用;公海铁乏燃料运输体系启动正式运行,完成两批乏燃料运输任务;大亚湾干式贮存设施首次正式装料,后处理科研专项及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龙和国家集中处置场一期工程建成投运,广东阳江中低放固体废物处置场建设有序推进,放射性废物集中处置与区域处置相结合的格局正在形成。

此外,蓝皮书还透露在核能科技创新方面,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有序推进,包括主泵在内的一批关键设备如期交付;高温气冷堆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实现了初始满功率运行,围绕提升经济性和运维可靠性、标准体系建立、核能综合利用等正开展技术攻关;华龙一号在工程建设、安全运行方面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设计优化改进方案实现固化;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快堆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海上小堆技术研发、供热堆型号设计进一步深化;中国环流器2号M装置(HL-2M)、东方超环(EAST)等实验及相关研发取得新的进展。

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原子能法》出台、《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修订,继续开展核损害赔偿立法研究工作。2022年,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共发布5项涉核部门规章。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十四五"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规划》获批印发,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顺利收官,核应急预案定期评估制度不断完善,《“十四五”核安保工作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