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中电国际2015年:22个电力项目核准、在建 装机情况等(附文)

2016-03-28 11: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电国际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中电国际近日发布二零一五年度业绩公告,其中涉及发电量、装机、上网电价、电力项目等情况。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本公司」)董事局(「董事局」)欣然公佈,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或「我们」)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叁十一日止年度的经审核财务业绩。

业务回顾

本集团的主要业务为在中国内地从事投资、开发、经营及管理火力、水力与风力等清洁能源发电厂的发电和售电,其业务主要分佈于国内各大电网区域。

二零一五年,中国内地受产业结构调整、工业用电量下行及天气等因素影响,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0.50%,增速较上年度下降3.30个百份点。

回顾年内,本集团的总发电量及总售电量分别为63,531,141兆瓦时及60,868,493兆瓦时,较上年度分别增长2.98%及3.24%。受惠于新火力发电机组年内投产及水力发电量于下半年增长明显,本集团发电量及售电量增速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集团二零一五年业务表现持续强劲,虽然业务收入受火电上网电价下调而略为下降,但在煤价大幅下跌以及水力发电售电量增加,本集团综合净利润录得显着增幅,并达自二零零四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最高。

二零一五年,本集团录得收入约人民币20,196,670,000元,较上年度减少约1.23%,而本公司股东应佔利润约为人民币4,149,018,000元,较上年度增加约50.01%。除因出售上海电力部分权益的一次性除税后收益约人民币827,207,000元外,本年度股东应佔利润较上年度增加20.10%。每股基本盈利约为人民币0.58元。每股资产净值(不包括非控股股东权益)约为人民币3.71元,较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叁十一日的增加约17.03%。

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本集团深入研究和分析发电行业的相关政策,跟踪政府倡导的节能环保理念,积极展开电力营销工作。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本集团把握时机,积极开拓能源服务业务,自二零一五年,本集团先后在安徽芜湖、四川成都、贵州贵安及广东江门等地成立能源服务公司,大力发展分佈式电力网络及直接配电和售电等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开拓新的收入来源和盈利增长点。

权益装机容量

由于有新发电机组投产,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叁十一日,本集团发电厂的权益装机容量达到16,254.6兆瓦,较上年度增加约1,226.2兆瓦。其中,火电权益装机容量为13,135.6兆瓦,佔权益装机容量总额约80.81%;而水电及风电权益装机容量分别为2,962.4兆瓦及156.6兆瓦,合共佔权益装机容量总额约19.19%。

二零一五年,本集团努力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包括焦岗湖电站、朔城区电站及洛阳一拖电站等多个项目已接近完工阶段,预期二零一六年会正式投产。

本集团于回顾年内投入商业营运的新发电机组包括:

发电量、售电量及利用小时

二零一五年,本集团合併总发电量达到63,531,141兆瓦时,较上年度增长2.98%。其中,火力、水力及风力发电量分别为44,645,118兆瓦时、18,570,520兆瓦时及315,503兆瓦时。而合併总售电量达到60,868,493兆瓦时,较上年度增长3.24%。其中,火力、水力及风力售电量分别为42,252,014兆瓦时、18,313,257兆瓦时及303,222兆瓦时。

二零一五年,本集团火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4,099小时,较上年度下降332小时。水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3,893小时,较上年度增加159小时。风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1,630小时,较上年度下降309小时。

火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降幅较大,主要受(i)产业结构调整和佔全国用电量比重超过七成的工业用电量下降,导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及(ii)本集团部分火电厂所在区域之水力发电量大增,挤佔了火力发电空间等影响。

上网电价

二零一五年,本集团之平均上网电价与上年度比较:

• 火电为人民币343.33元╱兆瓦时,降低人民币23.33元╱兆瓦时;

• 水电为人民币302.37元╱兆瓦时,提高人民币6.42元╱兆瓦时;及

• 风电为人民币503.79元╱兆瓦时,提高人民币32.43元╱兆瓦时。

火电平均上网电价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分别于二零一四年九月及二零一五年四月公佈下调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然而于回顾年内本集团积极开展电价工作,本集团若干火力发电厂获得当地政府环保电价补贴,部分抵销了该上网电价下调的不利影响。本集团将会继续密切留意国家于环保方面的动态及加强对环保电价政策的研究,以积极争取更多环保电价补贴。

水电平均上网电价上升,主要是由于本集团于年内继续优化流域电量调度,上网售电单价较高之水力发电厂的发电量增加幅度较大,因而提高整体水电平均上网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国际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