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低压电器评论正文

低压电气和低压电器技术之——再谈低压断路器

2016-03-31 10:16来源:知乎作者:PatrickZhang关键词:断路器成套开关低压电器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断路器也是低压开关的一种。本文来谈谈低压断路器的两个参数:极限短路分断能力和运行短路分断能力。

(1)断路器的极限短路分断能力Icu

极限短路分断能力Icu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等等)断路器的分断能力,并且分断后不考虑断路器能否继续承载它的额定电流。Icu这个参数表征了断路器的极限分断能力,同时对断路器来说也是破坏性试验。

极限短路分断能力Icu的试验程序是:O-t-CO,即打开-延时-闭合后立即打开。这里的t延迟休息时间一般不小于3分钟。

试验线路如果处于O程序,断路器处于分断状态。CO试验时使断路器合闸,然后立即分断。这里的合闸C是考核断路器在经受了接通电流(峰值电流)以后,是否会因为峰值电流产生的电动斥力冲击和热冲击而损坏。如果断路器能够在合闸后立即分断,并且还能熄灭电弧,则说明该断路器的CO试验成功。

(2)断路器运行短路分断能力Ics

运行短路分断能力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等等)断路器的分断能力,并且分断后断路器还能继续承载它的额定电流。由此可见,Ics表征了断路器的重复分断能力。

运行短路分断能力Ics的试验程序是:O-t-CO-t_CO,即打开-延时-闭合后立即打开-延时-闭合后立即打开。

与极限短路分断能力Icu的试验程序相比,运行短路分断能力Ics的试验程序多了一个CO。当试验顺利完成后,还需要做工频耐压验证、温升验证、过载脱扣器性能验证和操作性能验证。操作性能验证是在同样的工作电压加载了额定电流,让断路器反复操作的次数为电寿命的5%。试验合格的判定标准是:每个试验程序都合格,并且断路器的外壳不应破碎,但允许有裂缝。

(3)额定短路分断能力ICU和额定运行短路分断能力ICS之间的关系

Icu表征了断路器在闭合状态下能够分断的极限短路电流值,并且分断后断路器有可能已经损坏;Ics则表征了断路器在闭合状态下能够分断的短路电流值,并且分断后断路器仍然能正常工作。在实际使用断路器时,最重要的参数是额定运行短路分断能力Ics。

值得注意的是:在GB14048.2-2008《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第2部分:断路器》/IEC60947-2标准中提供的极限短路电流值是指冲击短路电流的交流分量的有效值,也就是最高预期短路电流,并且其中不包含直流暂态分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断路器查看更多>成套开关查看更多>低压电器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