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河南环保厅拟审批4个电力项目:3个火电 1个风电(附文)

2016-04-01 15: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火电项目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河南省环保厅拟审批4个电力项目,以下为审批情况:

项目名称:

焦作煤业集团赵固电厂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建设地点:辉县市冀屯镇赵固一矿西侧

建设单位:焦作煤业集团赵固电厂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南京国环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项目性质属新建,主体工程为2×350兆瓦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抽汽凝汽式汽轮机,配2×1158.6t/h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同步配套建设SNCR+SCR脱硝装置、电袋复合除尘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湿式电除尘器等高效烟气处理设施。项目总投资34.11亿元,其中环保投资5.17亿元,占总投资的15.2%。本项目属于河南省2015年第一批A类重点项目。燃料来源为赵固一矿、赵固二矿、演马庄矿、九里山矿及古汉山矿等5座煤矿(均属于焦煤集团)的洗中煤、煤矸石、煤泥,赵固二矿、演马庄矿、九里山矿及古汉山矿低热值煤采用矿区已有专用线运输,煤炭经专用线运输至本项目厂内封闭卸煤沟(本项目需新建739m的引入线),然后经密闭的皮带运输廊道输送至条形煤场;赵固一矿低热值煤采用新建皮带输送机(厂外皮带长550m)输送至条形煤场,本项目占地25.55hm2,其中耕地面积为23.72hm2,不涉及基本农田。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选字第410000201200026号文同意本项目选址。项目配套的铁路专用线引入线、赵固一矿皮带输送机、赵固一矿供水管道及中水回用管道均包含在本次评价范围内。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气污染防治措施:“炉内喷钙+单塔双区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一炉一塔,不设GGH和烟气旁路,设计脱硫效率98.3%;除尘采用电袋复合除尘器(2电场+3袋区(超净滤袋),除尘效率99.97%)+湿式电除尘器(除尘效率80%)并预留一级湿式电除尘,考虑湿法烟气脱硫系统50%除尘效果,综合除尘效率99.99%;脱硝采用SNCR+SCR烟气脱硝(SCR设2+1层催化剂,尿素为还原剂),脱硝效率75%;除尘、脱硫、脱硝对汞产生的协同去除率按70%计;烟气通过1座210m高单管烟囱高空排放。同时安装烟尘、SO2、NOx连续烟气监测装置。

本项目物料输送及贮存系统粉尘控制措施包括:输煤系统碎煤机室及转运站皮带受料及下料口、煤仓间煤斗设置布袋除尘器,煤仓间皮带层设置真空负压吸尘管道,灰库、渣仓设置仓顶布袋除尘器,上述废气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本项目采用全封闭输煤廊道,在输煤系统转运站设置布袋除尘器;粉煤灰在暂时未得到综合利用的情况下,采用密闭罐车运输的方式,控制无组织粉尘排放。

灰场无组织粉尘控制措施主要为采取分区分块的贮灰模式,减小堆灰工作面,及时摊铺碾压,对灰体形成的永久边坡和灰体顶部覆土绿化,在灰场周围设置15m宽绿化带等措施。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其中化学废水(30m3/h)经工业废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100m3/h),采用“曝气+澄清”工艺处理后,全部回用于脱硫用水;脱硫废水(12m3/h)经脱硫废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30m3/h),采用“中和、沉降、絮凝”工艺处理;含煤废水(30m3/h)经含煤废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2×15m3/h),采用“预沉、混凝沉淀、过滤”工艺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煤场喷洒用水;含油废水(1m3/h)经含油废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2m3/h)“隔油+气浮”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煤场喷洒用水;循环冷却排污水部分直接回用于脱硫系统补水,其余经旁流石灰水系统处理后回用于循环系统及锅炉补充水。该项目生活污水(3m3/h)经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设计处理能力2×5m3/h),采用“A/O接触氧化”工艺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和道路喷洒,在厂内不需绿化时,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用于赵固一矿选煤用水,项目在生活污水不能自身利用的情况下,用于赵固一矿选煤用水的量为35m3/h(840m3/d)。

3、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电厂厂区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其中油罐区、酸碱罐区、危废暂存间、各废水收集池、管网及污水处理装置区为重点防渗区,整体防渗系数不大于1.0×10-10cm/s;冷却塔、脱硫脱硝设施、除尘设施、锅炉房、渣库等为一般防渗区,整体防渗系数不大于1.0×10-7cm/s;评价针对依托灰场已采取的防渗措施,提出了对灰场加强防渗、增设排水竖井等整改措施,整改后依托灰场能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 II类场及其修改清单中的防渗要求。加强运营期及灰场封场后的地下水监测工作,电厂厂址及灰场分别布设地下水水质监控井4眼及3眼,每月监测一次,如发现异常或发生事故,改为每天监测一次,分析污染原因,确定泄漏污染源,及时采取查明并切断污染源、合理布置轻型井点孔的深度及间距、进行试抽工作、进行土壤修复治理工作等应急措施。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产生的一般固废为粉煤灰、炉渣和脱硫石膏,其中粉煤灰(设计煤质)79.06万t/a(校核煤质62.63万t/a),采用气流收集输送方式,灰库暂存;炉渣(设计煤质)79.08万t/a(校核煤质62.65万t/a),采用干式排渣,渣仓暂存;脱硫石膏(设计煤质)7.16万t/a(校核煤质6.45万t/a),通过皮带输送机输送到石膏仓库暂存。本项目粉煤灰和炉渣及脱硫石膏均立足于综合利用,分别与周边建材、水泥企业签订利用协议,协议综合利用率100%,在综合利用不畅情况下暂时运至事故灰库分类堆放贮存。一般固废厂内临时贮存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要求,建设全密闭暂存库(仓),在综合利用途径不畅时送灰场堆存。

该项目涉及的危险废物主要为废催化剂(256m3/2a),厂内设危废暂存间,定期由生产厂家回收处理;其他少量废矿物油、废离子交换树脂、废油抹布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

5、噪声污染及防治措施:本项目噪声源为设备运行噪声和锅炉排气噪声,主要高噪声设备包括为冷却塔、汽轮机、发电机、碎煤机、各类泵及风机等,设备声源值在80~105dB(A)之间。本项目主要噪声控制措施为选用低噪声设备,实施厂房隔声、对高噪声设备加装隔声罩、安装消声器等;同时为保证厂界噪声达标,在冷却塔周边设置消声导流片,在南、东、北厂界靠近冷却塔位置,加设10.5m高隔声屏障(南厂界长435m、东厂界137m、北厂界337m),其余各厂界均采用2.5m高实体围墙。锅炉排气噪声(偶发噪声)经消声后噪声值为100dB(A)以内。

6、项目通过替代供热关闭奥博纸业、新兴生化、赵固一矿、赵固二矿等4家企业的工业锅炉,总容量185吨/小时,减少二氧化硫717.21吨/年、氮氧化物897.78吨/年、烟尘219.41吨/年。上述4家企业的工业锅炉在该项目投产后关闭;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拆除或改造辉县市城关医院等32家燃煤锅炉,总容量59.6吨/小时,可减少燃煤90913.2吨/年、二氧化硫1454.53吨/年、氮氧化物174.96吨/年、烟尘818.21吨/年;2016年12月底前完成赵固一矿周边八处小型煤场规范整治。

7、总量:项目绩效总量二氧化硫1347.5吨/年、氮氧化物1347.5吨/年,从2016年我省火电项目预支增量中支出。火电行业替代来源为焦煤集团演马煤矸石电厂关闭后的替代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803吨、616吨,新乡孟电热力集团2#机组2016年底减排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1620吨、1540吨。

公众参与情况:评价采取两次公示、召开座谈会、简本公示、发放公众参与调查表并收集意见等形式进行了公众参与调查,符合《河南省环境保护局关于贯彻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通知》(豫环文〔2006〕2号)的要求。评价共发放公众参与问卷调查表264份,有效收回264份,回收率为100%。98.1%的被调查对象表示支持项目的建设,1.9%的调查对象持无所谓态度,无反对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