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市场正文

【关注】电网公司的战略选项里没有铝合金电缆?

2016-06-01 08:25来源:电力专家联盟关键词:铝合金电缆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线缆领域,关于铝合金电缆的讨论一直甚嚣尘上。不断有人在炒铝合金电缆的前景如何的大好,技术如何先进,可无论说的怎样,直至今日,铜芯电缆依旧是市场应用中的主角!

随着淘汰落后产能进程的加速,高能耗的产业体系将被进一步遏制,并逐渐替换或者淘汰,朝着节能环保的方向逐步迈进。刚刚卸任国网掌门人的刘振亚就在《中国电力与能源》中提出过节能优先的战略方针,其重要思想就是要“在能源发展中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把节约贯穿在能源开发、生产、运输、使用的全过程”,这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核心任务之一。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这一方针政策都是他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高能耗

那就高耗能这一方面来看,铝合金电缆的种种优势将荡然无存。

2020年我国部分高耗能产品单位耗能指标目标如下:

从指标来看,即使到2020年,铝的单位耗能也只能达到9.22吨,与铜相比高出2倍以上。这也就意味着,生产同样长度的铝合金电缆所耗费的能源要比铜芯电缆多得多。考虑到电缆是电网公司大量使用的产品,其对社会能耗总量的影响不得不加以认真考量。

科技创新

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看待铜、铝合金电缆的应用,也能看出端倪。

铝合金电缆技术是美国几十年前发展的技术,目前在美国也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壮大的趋势。在电力传输领域无先进性可言,一些真正的核心技术专利基本都在美国公司手中,秘而不宣。国内所引进的铝合金电缆技术,实则隐患颇多,其中最让头痛的问题就是电缆接头端子链接的技术不过关。"电缆应用的关键是在于电缆与接头间的系统性能",这一问题不解决,铝合金电缆说的明天都将是空中楼阁。

智能电网

“坚持智能电网”是国网公司实施各种能源战略的核心,该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电气电子工程学会(IEEE)标准化协会主席亚当˙恰克明确表示“中国在智能电网领域已经处于领军地位”。

对于这样一个具有中国能源传输核心作用的网络,任何增加其不确定性、增加能耗水平和增加风险性的材料都必须坚决避免。目前,中国电网从电缆角度看基本是铜电缆、铝电缆的二元结构,如果它发展为铜、铝、铝合金的三元结构,对于现在已经建设起来的电网来说,其适应性肯定会受影响,考虑到电阻率、强度性、抗疲劳性及载流量等相关方面,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减低。从这一方面来看,智能电网发展来还是会以铜芯电缆为主。

延伸阅读:别把铝合金电缆说得太神

点评:应停止对铝合金电缆的炒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铝合金电缆查看更多>国家电网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