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全球风电就业人数跃居新能源第三

2016-06-06 13:43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张栋钧关键词:风电就业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 (IRENA)第11次理事会发布 《可再生能源和就业──2016年年度综述》(以下简称 《综述》)后,近日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RE21)又推出《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相关新闻:【权威】可再生能源就业情况报告2016:全球风电就业110万 中国占46.1%

记者梳理发现,这两份行业报告中均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可再生能源的地位目前在全球许多国家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全球能源产业比重的逐年增加已经向人们展现当下以光伏、风电为代表可再生能源强劲的成本竞争力。对此,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清洁能源发展的上行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创新高

《报告》显示,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在2015年创下新纪录。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约147吉瓦,为历年最高。

具体到风电来说,全球风电产业在2014年创出历史新高之后,2015年全球风电产业年度市场增长率达22%,单年装机量首次突破60吉瓦,这超出了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

在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苏思谯(SteveSawyer)看来:“2015年全球范围内共增加了创纪录的63.5吉瓦风电装机,这证明这一行业已经发展成熟了;同时也说明了可再生能源正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供着具有竞争力的可依赖的清洁能源,并且也在创造着新的就业机会、新的产业,增强着能源安全。”具体到我国风电发展情况,《报告》显示在总发电量上,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包含太阳能装机、风能装机在内的多项数据已经稳居世界第一。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我国在全球可再生能源总投资中占据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使得发展中国家对可再生能源总投资首次超过了发达国家。

具体到风电方面,2015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297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2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6%。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目标是2.5亿千瓦。

专家分析认为,如要兑现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初步测算2015年至2030年这15年间,提高能源效率、发展非化石能源以及碳捕捉、利用和封存等产业所需的投资总额或将达到40万亿元。

风电就业人口增势迅猛

与投资增长随之而来的是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更多的就业岗位。

《综述》指出,目前可再生能源全球就业人数超过810万人,比去年上升5%。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风电就业人数目前仅次于太阳能和液体生物燃料行业,跃居全球第三位。

具体来说,《综述》显示目前全球风电业就业人数已达110万人,相较去年上升5%,我国就业人数就占据其中近一半,达50.7万人。

另外,在拉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增长方面,政府仍继续扮演着关键角色。

《综述》显示,截至2016年初,全球已有173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146个国家出台了支持政策。多个城市、社区以及企业率先展开迅速壮大的“100%可再生能源”行动,这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再生能源就业持续增长,与整个能源产业的趋势恰恰相反,因此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AdnanZ.Amin表示,“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不断下降、有利的政策框架等因素都推动了就业上升。由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商业理由日益充分,加上各国目前已经开展相应行动,努力实现巴黎达成的气候目标,我们预期这种趋势还将继续。”此外,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全球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占比将翻一番,届时将在全球新增2400万个就业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就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