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石家庄:逐步关停西郊供热站和热电二厂北厂区等燃煤发电供热机组 集中淘汰燃煤锅炉(全文)

2016-06-06 15: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燃煤锅炉热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石家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

其中要求:加快西柏坡余热入市工程项目建设。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工程。加紧研究制定《2016-2020年石家庄市供热规划》,逐步关停西郊供热站和华电石热、热电二厂北厂区燃煤发电供热机组,尽快实现全市主城区的无煤化。集中淘汰燃煤锅炉。2017年10月底前,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结合部地区和其他远郊区县的城镇地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浴炉。

详情如下: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正定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全市大气质量持续好转,确保到2018年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后10位,到2020年实现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好转,特制定本意见。

一、调整能源结构,压减燃煤总量

1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工作。一是抓紧制定并组织实施《石家庄市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具体实际,提出我市散煤污染治理的任务及目标,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加强协调,强化督导,压死责任,坚决打好散煤污染整治攻坚战(市环保局牵头,市委农工委、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配合)。二是加快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散煤替代。挖掘潜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集中供热率,对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通过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市区二环范围内的散煤替代(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环保局配合,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政府负责)。2017年9月30日前,完成市区主城区二环以外区域及县城建成区散煤替代(市发改委牵头,市住建局、市环保局配合,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三是全力抓好农村散煤治理。大力推广洁净型煤和高效清洁燃烧炉具,积极探索并逐步推广农村燃煤的专营专供。积极推进农村地区煤改气、煤改电、煤改地热、煤改太阳能、煤改生物质、煤改沼气等多种取暖供热方式。2016年,新乐市、晋州市,我市景区周边及国省道沿线全面完成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其他地区要按照集中联片推进原则,选择城镇周边、经济条件较好的乡镇、村实现率先突破。2017年,全市域完成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市农业局牵头,市委农工委、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配合,各县(市)、区政府负责)。

2加快西柏坡余热入市工程项目建设。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工程。加紧研究制定《2016-2020年石家庄市供热规划》,逐步关停西郊供热站和华电石热、热电二厂北厂区燃煤发电供热机组,尽快实现全市主城区的无煤化(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改委配合)。

3集中淘汰燃煤锅炉。2017年10月底前,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结合部地区和其他远郊区县的城镇地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浴炉(市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住建局配合)。

二、精准精细管理,严控扬尘污染

4严管各类施工工地。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由相关部门对各自主管的工地进行监管,重点抓好建筑、拆除、道路施工和装修施工现场扬尘控制,严格落实《石家庄市严管建设施工扬尘十二条》(试行),对不达标工地一律责令停工整改。对主城区新开工建设施工工地,开工前必须进行扬尘控制评价。已停工工地,必须进行高标准覆盖。主城区所有建筑工地要明确专人驻场监管并在工地门口醒目位置,设立驻场监管公开栏(牌),公开监管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职务、电话,公开市、区主管部门监督电话,并向市大气办报备工地及监管人员情况。主城区所有建筑工地和其他具备条件的施工工地必须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市住建局、市环保局监控平台联网(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交通局牵头,市环保局、市轨道办、市园林局等部门配合)。进一步规范城乡结合部自住房建设秩序,严格审批,加强管理,综合整治,提高自建房施工扬尘防治标准,严控城乡结合部建筑施工扬尘(各县(市)、区政府负责)。

5严格渣土运输管理。一是对全市所有渣土运输车辆进行统一标识、编号,统一标准全密闭改造,经尾气检验合格后,方可发放渣土运输资格证和渣土车通行证。所有车辆都要加装卫星定位系统,与市城管委、市环保局监控平台联网(市城管委牵头,市交管局、市环保局配合)。二是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渣土运输企业共同签订渣土运输自律承诺书,凡渣土运输车辆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严禁驶出施工工地。凡违反规定的,由市住建局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由市城管委对渣土运输单位和车辆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市城管委牵头,市住建局配合)。三是严格执行三联单制度,对没有三联单或运输实际情况与三联单填写内容不符的渣土运输车辆一律高限处罚。发现渣土车不按规定作业,一次给予警告;两次将车辆信息纳入黑名单,在半年内禁止该车辆在市区从事渣土运输业务;三次及以上将车辆所属公司信息纳入黑名单,在半年内禁止该车辆所属公司在市区从事渣土运输业务(市城管委牵头,市交管局配合)。四是加大对污损号牌、闯红灯、超速、逆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资质渣土运输,特别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违法渣土运输行为。市交管局进一步加强警力,专门用于违法违规渣土运输车辆查处工作(市交管局牵头,市城管委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燃煤锅炉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