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教育正文

浅谈反对“四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二三

2016-08-29 12:02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李贵祥关键词:水电六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今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我们党强调做合格党员,不但要学好党章党规,做为党员干部还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在2013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现在,我们一直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意义重要。本人今天浅谈反对“四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坚决反对“四风”必须健全自身的免疫系统。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十六大期间提出的,那时正值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时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出发点,也是一个落脚点。到现在已是十多年了,我们党还在强调执政能力建设,并且用反对“四风”来督导和加强。执政能力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能力往往是本事和本领。所以看党的执政能力是一个系统的,宏观的领导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整全性的能力。从提出到现在,我们党的执正能力建设不断深化和扩展,能力建设也更加清晰。现在党的建设主线,从表述上看就是两个:一个是先进性建设、另一个是执政能力建设。展开说就是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要完成党肩负的实现两个100年的目标和使命。从十八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特别是涉及治党、治国、治政和治军的大问题的时候,都要点出这两个100年的目标任务。第一个是到2021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要实现可以看到急需加大力度,可谓非常艰巨迫切。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到2021年往后,再往后数28年,到2049年那个时候是什么年份?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2021年是建党,2049年是建国,到那个时候,党的十八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这是头八个字,叫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到20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强国,这是它的真实涵义。现在往后数,满打满算三十多年,要分两步走实现这个宏伟目标,这是一个艰巨的历史重任。所以2012年的11月29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去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就在参观的过程中,总书记发表讲话,就把这十八大提出来的两个百年目标又高度凝结为一句话,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怎么来的?就这么来的。中国梦的具体涵义就是通过两步走,最终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标志是什么?到2049年成为一个大强国。

可以说这使命之艰巨,任务之繁重,不容我们有任何的轻视和侥幸,要认真对待,高度重视。所以2012年11月4号中央就推出了八项规定。要求我们按照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建政的传统抓队伍、抓干部、抓纪律。

要保证我们党的队伍和班子稳固,这一宏伟目标实现,就要严整党的队伍。优良的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八大之后我们党更加重视执政能力建设,尤其是解决执政能力建设中基础工作作风建设。作风过硬就是能力强,能力强就执政能力强,就是用八项规定来严格执行纪律建设,也就提出反对“四风”问题。

严守八项规定,就是要严格党纪、党章、党规,在思想、道德、作风上经得起考验,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能够看得出、认识到、能思过,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清除。因此,免疫力对党的肌体内“毒素”的清除至关重要。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否纯洁,关键看自身免疫力、看靠免疫力清除的程度。提高免疫力,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教育党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凝心聚力,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思想侵蚀。教育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自觉顶住各种诱惑,在金钱、名利、官爵、美色面前不糊涂、不失足,以良好的道德修养,健康的身心状态,生活在坦荡的世界里。提高免疫力,要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及时将侵蚀人民利益、损害党的形象的腐败分子清除出去。对违法乱纪、道德败坏、党性不纯、严重失职渎职、给国家和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人员,认真查处,及时开除出党。对思想落后、革命意志衰退、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且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劝其退党。

只有党组织的自身免疫力提高了,才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而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坚决反对“四风”必须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党的十八后,明确提出了中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这是一个时间和空间的概念问题,表示着我们党在执政能力建设上新的内涵和增加。就是我们说的党的执政能力要从宏观提高到微观上来,要有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来操作,就要坚决反对“四风”现象的存在。

反对“四风”就要建立对违规行为的“自动检测”、“自动屏蔽”体制,形成“不可为”、“不能为”的制约机制。在选人用人上,多搞“赛马”、少些“相马”、杜绝“点马”,建立岗位、职务公平竞争的平台。在管理机制上,增加制度刚度、减少人为因素、杜绝厚此薄彼。对“三重一大”不仅要确定内容,还要规定决策程序、决策形式、决策生效要素,杜绝“开会一言堂”、“用人一句话”、“开支一枝笔”等怪现象的延续。在保证监督上,强化对管人、管钱、管工程数量、管物资和设备采购及租赁的人员的监督,完善内部执法监察、举报渠道、立案查处等环节,保证企业风清气正,和谐健康发展。

作者: 李贵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查看更多>两学一做查看更多>学习教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