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技术正文

发明专利︱一种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

2016-09-02 11:5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充电枪充电桩建设发明专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专利“一种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申请人为深圳驿普乐氏科技有限公司,发明人:戴国峰。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包括与外部电源电连接的电源输入保护装置,所述电源输入保护装置输出端通过交流开关装置电连接有交流充电枪,所述控制装置与所述电源输入保护装置、所述交流开关装置和所述交流充电枪电连接,所述充电桩还包括与所述控制装置电连接的交直流变换装置、直流开关装置和直流充电枪。由于将交流充电单元和直流充电但与连接在一起,通过控制装置根据用户使用不同的充电枪控制对应的充电单元为被充电;实现交直流充电的一体化,降低了充电桩建设成本,提高了充电桩的利用率,节约了资源。

技术特征

1.一种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包括与外部交流电源电连接的电源输入保护装置,所述电源输入保护装置的输出端通过交流开关装置电连接有交流充电枪,所述控制装置与所述电源输入保护装置、所述交流开关装置和所述交流充电枪电连接,所述充电桩还包括与所述控制装置电连接的交直流变换装置、直流开关装置和直流充电枪。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装置包括充电枪电流信号检测电路和充电控制电路;所述充电枪电流信号检测电路与所述交流充电枪和所述直流充电枪电连接,用于检测开始充电阶段充电枪的初始电流信号;所述充电控制电路,与所述充电枪电流信号检测电路连接,用于根据所述充电枪的初始电流信号控制所述交流开关装置和/或所述直流开关装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所述初始电流信号为交流充电信号和直流充电信号,当所述初始电流信号为交流充电信号时,所述充电控制电路控制所述交流开关装置闭合,使所述交流充电枪为电池充电;当所述初始电流信号为直流充电信号时,所述充电控制电路控制所述直流开关装置闭合,使所述直流充电枪为电池充电;当所述初始电流信号为交流充电信号和直流充电信号时,所述充电控制电路控制所述交流开关装置和所述直流开关装置闭合,使所述交流充电枪和所述直流充电枪为电池充电。

4.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与所述控制装置电连接的人机界面控制装置,用于用户输入控制命令和显示充电管理信号。

5.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无线通信控制电路和无线终端,所述无线通信控制电路设置在所述控制装置里,用于与所述无线终端通信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源输入保护装置包括断路器和漏电保护器,所述断路器和所述漏电保护器串联链接。

7.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所述交流开关装置为交流接触器。

8.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所述直流开关装置为直流接触器。

9.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一项所述的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其特征在于,所述外部交流电源和所述电源输入保护装置通过交流输入端口电连接。

背景技术

电动车的充电有交流充电和直流充电两种方式,两者在电流、电压等技术参数上都有较大差异。所以目前市场上就存在对应的两种充电设备,“慢充”--交流充电桩,“快充”--直流充电桩。

为了给电动车充电,就需要在小区域范围内(城市核心区域,居民小区,充电站等)同时建立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造成重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空间资源占用,充电设施使用率低等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交直流一体化充电桩,以解决上述充电桩重复建设、利用率低下的技术问题。

相关阅读:

发明专利︱一种耐腐蚀多功能充电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枪查看更多>充电桩建设查看更多>发明专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