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前方高能!国电科环“一站式”服务节能减排

2016-09-05 11:2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国电科技燃煤电厂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环人竟如此高能,平均约每30个小时就斩获一项专利,68个小时斩获一个发明专利!”在看到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科环)交出的上半年科技创新答卷的时候,一名投资者不禁赞叹道。

近年来,国电科环坚定不移地执行集团公司“一五五”战略,全力以赴打好提质增效、瘦身健体攻坚战。仅上半年,新增专利97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截至6月底,该公司累计获得知识产权1687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9项,国家发明专利346项。大量荣誉的背后,是国电科环创新能力的展现,是创新精神的实践,是创新道路的指引。

作为我国最大的燃煤电厂技术及集成系统解决方案供货商,国电科环打造节能减排服务一体化,为电站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用只争朝夕的劲头,为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不断优化设计、精益技术,迎接属于绿色的春天。

占领减排技术制高点

7月17日,浙江北仑地区东海沿岸,两座高约55米的脱硫吸收塔格外引人注目,出口的白色烟气彰显着现代工业文明与蔚 蓝海岸的和谐共处。离此不远的控制室内,龙源环保公司浙江北仑项目负责人格外兴奋,他负责组织建设的我国首个2台100万千瓦机组单塔双循环脱硫技改项目移交投运。试运期间,出口二氧化硫浓度仅为5.084毫克/立方米,接近超低排放标准的七分之一。

龙源环保是国电科环旗下最大的环保减排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火电厂烟气治理的龙头品牌企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5年度火电厂累计投运脱硫、脱硝新建机组、当年实施火电厂烟气脱硫委托运营机组容量3项指标中,龙源环保全部名列第一,这也是该公司连续11年在该项统计中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国电科环不断加强重大科技攻关。7月22日,龙源环保承担的“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重点课题“钙基工业固废制备脱硫剂及脱硝固废再生技术与示范”通过验收。预期建立废烟气脱硝催化剂再生生产线、电石渣合成甲酸钙生产线,并实现再生脱硝催化剂、造纸白泥、甲酸钙在35万千瓦级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工业示范装置中应用,从而形成“以废治废”“变 废为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有着化腐朽为神奇能力的还有国电科环所属的从事电厂水循环、“零排放”等业务的朗新明公司。朗新明公司自主研发的“利用废水余热的低温蒸发式高含盐废水处理装置”等系列技术,可实现废水常温常压下的自然蒸发,大大降低了电厂废水处理的能耗和设备成本。

精益节能 技术再升级

8月1日,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电厂项目组传来捷报,3号炉于当地时间7月31日23时35分吹管圆满结束。该电厂应用了龙源技术自主研发的离子体点火装置,全程运行39.6个小时,设备运行稳定,点火能力强,获得业主一致好评。该工程是国电科环在塔吉克斯坦首个等离子体无燃油电厂项目,也是海外市场首次利用单层等离子体点火装置点火的项目。

龙源技术是国电科环旗下节能板块拳头企业,等离子体点火及稳燃技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能源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众多奖项。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曾这样评价到,“将技术变为产品,再将产品广 泛地推广运用是一种能力。以火电厂的燃油系统为例,国电集团不仅首创了革命性的等离子体无燃油点火技术,还将其大规模推广运用在电站锅炉,结束了传统煤电企业用油点火的历史,节约了大量的燃油,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截至6月底,该技术总装机量650余台,总装机容量近3亿千瓦,市场占有率90%,业内排名第一。

此外,国电科环还充分发挥技术产业的管理优势,由所属龙源工程为主,大力推动包括汽轮机通流改造、空预器密封改造等各项节能技术在内的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模式,累计完成合同能源管理改造项目近59项,年节约标准煤48.5万吨以上。

实施电站控制智能化

8月5日,中标国家电投本溪热电厂2×35万千瓦机组DCS一体化项目及赤峰新城热电厂2×30万千瓦机组APS及仿真系统项目;

8日,中标“山西晋能集团孝义煤电有限公司2×35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全厂主辅控DCS一体化”项目;

15日,中标华润集团曹妃甸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辅网控制系统项目。国电科环所属国电智深捷报频传,以超凡的实力在10天内连续获得4项国电系统外项目。国电智深被业界誉为“中国脑”,是我国最早从事火电厂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控制技术研发及工程服务的企业之一。其电站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开启国产化的重大突破,连续在“十一五”及“十二五”两届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展上亮相。

以分散控制系统DCS、可编程控制系统PLC、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CS、全激励式仿真系统SIM、先进控制与优化APC为核心的工业过程控制技术与产品体系的“中国脑”,成功应用于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世界首台60万千瓦级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中国脑”早已在化工领域、水电领域、风电领域得到成功应用,如今又化身为中核集团的合作伙伴,成功进军核电领域。近日,成功通过美国CMMI-L3级国际认证。

此外,国电科环所属华电天仁自主研发的云平台及大数据、生产实时信息系统等技术实现了电站信息系统的高度融合和智能化设计,真正使电厂的生产管理水平迈进一个新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科技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