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安庆风电发展现状与前景

2016-09-27 15:04来源:安庆日报关键词:低风速风电技术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从天上来,电送千万家。”随着我国风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如今类似于安庆这样的内陆中低风速地区,风能资源也能得到开发利用。2011年11月,国电安徽公司宿松华港风电场工程项目获安徽省发改委核准,标志着安庆结束了无风电的历史。此后,太湖徐桥、宿松百子洲、桐城黄甲、怀宁石镜……越来越多洁白而狭长的转子叶片,在安庆各处的风中旋动。截至目前,安庆风电装机规模已达24.45万千瓦。

8月24日下午,远远站在公路上,记者就能看到安庆怀宁县洪铺镇绵延的山岗上擎天而立的一台台风机。这一蔚为壮观的“风车”世界,已经成为当地的靓丽风景,不时吸引过路客驻足观看。

业内大鳄竞相“采风”

“截止到8月底,安庆市风电已并网项目5个,装机规模24.45万千瓦。”据安庆市发改委能源办工作人员周敏介绍,这5个项目分别为国电宿松华港风电、国电太湖徐桥风电、国电宿松百子洲风电、三峡桐城黄甲风电、华能国际怀宁石镜风电。

据介绍,目前还有在建项目3个,分别为高传岳西牛草山风电(部分并网)、国电望江香茗山风电、国电新州渡风电,装机规模19.9万千瓦,今年预计全部并网。

已核准未开工项目有3个,装机规模19.95万千瓦;列入2016年度开发方案项目1个,装机规模10万千瓦。

国电、华能、三峡、高传……风电业内大鳄竞相来宜“采风”,安庆风电发展攀升之势方兴未艾。

政策支持风能“脱贫”

“安庆市属于风能资源四类地区,具备中低风速风电开发价值。通过对安庆市规划区域模式风速数据的分析,年平均风速基本在5.0~6.5m/s左右。”周敏介绍说,安庆市不仅是沿江地区,而且部分山区的资源状况也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随着当前低风速风机技术的日益成熟,安庆地区风资源开发前景良好。

“国家在政策上鼓励发展中低速风电项目,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在安庆发展的原因。”华能安徽怀宁风电项目副总张传润告诉记者,虽然从全国来看,同大西北和沿海的部分地区比较,安庆这样的内陆地区相对“贫风”,但是风能资源四类地区0.61元/千瓦时的上网价格对电力企业有吸引力。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按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能资源区,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一类到四类资源区风电标杆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51元、0.54元、0.58元和0.61元。

前景可期借风“生金”

从今年4月开始逐渐并网,于7月1日正式投产,华能怀宁石镜风电厂已经并网发电3365.72万千瓦时(度)。按照每千瓦时0.61元计算,就是超过2000万元的产值。

“而七、八月份并不是安庆风能的高峰期。”华能怀宁石镜风电厂运行值长丁伯松告诉记者。这一项目一期建有2000千瓦风力发电机25台,总投资4.1亿元,装机容量5万千瓦,也就是说按照最大满负荷发电一个小时的电量为5万千瓦时。“当然,这只是理论值,我们这个电厂大约每年能产生电量1亿千瓦时。算下来,公司收回投资成本大约需要12年时间,而风机寿命大约在20年,项目有很好的利润前景。”

一个如此规模的风电厂,会给地方带来多大的收益呢?叶片转一圈能产出几度电呢?

丁伯松告诉记者,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时需要使用当地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而给当地经济做出贡献之外,“我们这个规模风电厂预计每年贡献税收要超过1000万元。”

“按照目前电厂平均风速,叶片大约3.5秒转一圈,产出大约3千瓦时电量,也就是3度电。”

清洁能源抢占“风口”

至于“一台风机占用多少当地资源,对环境又会产生什么影响?”丁伯松也一一作出解答:

“现在我们使用的风机高85米,叶直径110米,一台风机占地面积大约在300平方米左右。”

“一个风电项目需要经过十几个部门层层把关。比如说,对鸟类的影响,噪音问题等,这些对当地环境产生的影响,都有精准的评估,当地群众可以放心。”

据了解,1座5万千瓦的风电厂每年提供清洁能源电量1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发电机组相比,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约3.21万吨,减少向大气排放烟尘72吨、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7.94万吨、二氧化硫580吨、氮氧化物867吨、灰渣1.2万吨。

“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结构战略调整升级,这是历史机遇。”安庆市发改委专业人士认为,发展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还有利于绿色发展,“也是建设‘四个强市’的必然选择”。据其介绍,安庆市将进一步充分发掘、合理开发风资源,促进安庆市风电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抢占新能源“风口”。“已开工项目,我们将力促其早日并网发电。已核准未开工项目,促其加快落实建设条件早日开工建设。”

另一方面,安庆市还将积极开展风电开发企业优选工作,采用竞争性配置资源的方式优先选择资金、管理、技术等综合实力强的企业参与我市风电资源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风速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