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市场正文

光纤光缆行业2017年能否持续增长?

2016-10-14 10:21来源:投资研习社作者:小狮子旺财关键词:光缆光纤光缆光纤宽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中国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仍将保持增长

根据三大运营商各家的2016年的规划,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和4G+是有线端和无线端的两个投资重点。

在有线宽带方面,政府力推农村电商,消除数字鸿沟,是新时期支持三农发展的重要举措。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行政村通宽带,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中国电信将强化全光网络建设,计划2016年年底前在全国实现100%全光城市覆盖。中国联通将于今年内全面完成光纤网络改造,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高速率全光网络接入服务。根据2015年年报披露,中国联通2016年将投资169亿元用于固网宽带和数据业务,投资213亿元用于基础设施、传送网等建设。中国移动2014-2015年在4G建设上已经取得绝对领先地位,而宽带接入领域仍旧落后。2015年12月以319亿收购中国铁通,正式吹响中国移动大力建设光纤接入的号角。我们预计,中国移动2016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500亿元之上,为其三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宽带接入运营商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无线宽带方面,2016年,中国电信将完成4G全国深度覆盖和4G+网络全国覆盖,下半年要实现全国4G网络覆盖达到3G水平的目标。中国联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在全国范围内投资299亿元用于4G网络建设,使4G基站总数达到68万个。中国移动则投资757亿元用于4G网络建设。

9月份,中国移动发布普通光缆2016年度第一批次招标公告,预估规模为6115万芯公里。此次招标为移动公司今年的第一批次招标,需求满足期为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底,明年还将启动第二批次集采招标,覆盖2017年6月至2017年12月的需求量,预计总规模将不低于第一批次。这样算下来,中国移动2016年到2017年光缆需求将超过1.2亿芯公里,同比增长30%左右,明年有望增长15%-20%。

除中国移动外,中国联通表示将跟进2016年到2017年度的光缆集采,需求量也将保持快速增长;电信方面也表示光缆需求量增长将随新增项目形式体现。

根据国泰君安等机构的调研显示,2017年国内光纤光缆需求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

二、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大洲未来5年将保持需求增长

根据CRU的预测,共有三个区域对光缆制造商需求较高——即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三者均是光缆净进口国。这三个地区总计包括100多个国家,其中只有12个国家拥有自己的光缆制造厂。其2014年光缆需求总量为3000万纤芯公里。此数字相当于中国2014年需求总量的20%。但这三个区域仍具备较强的增长潜力,相信随着运营商们为提升各自固定和移动宽带服务而不断扩大并升级网络,预计未来五年的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缆查看更多>光纤光缆查看更多>光纤宽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