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自主化核电工业体系逐步形成核电迎接新发展

2016-10-17 10:3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核电三代核电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核电发展处于新一轮景气上升周期,正在逐步形成的核电站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自主化核电工业体系,将全面促进核电事业的新一轮大发展。核电自主化建设也将有利于推广应用高新技术,对提高我国材料生产、设备制造、运维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在近日由中国电力科技网召开的2016年核电站新技术交流研讨会上,中国电力科技网CEO魏毓璞向 《中国电力报》记者表示。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公开文件明确: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规模。核电建设的新一轮周期来临。

自主化核电工业体系逐步形成

“中国完全有能力每年建设6~8台核电机组。”世界工程师联合会(WFEO)执行董事、能源专委会副主席李若梅在上述会议上提到。目前我国核电在总体设计、核岛设计、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先进燃料元件制造、数字化仪控系统开发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具备了规模化发展的条件。通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提高了核电装备行业的技术水平,主设备和关键设备大部分由国内供货,设备国产化率已超过85%。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介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成功实现铀浓缩离心机国产化,我国已建成完善的核电用锆材生产体系,自主研制的CF2、CF3核燃料元件,正在进行随堆考验。我国核电厂的核燃料供应完全立足国内。核岛和常规岛的主设备基本上完全立足国内,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已通过了试验验证;国内最大容量的CAP1400压力容器已研制成功;正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密封主循环泵。首台核安全级的DCS即将在核电工程上投产应用。

“在2007~2015年8年的时间内,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牵头带领国内200多个单位两万余名技术人员投入到CAP1400的各个环节的科研攻关中,不辱使命,最终完成了该型号的自主研发。”在上述会议上,我国CAP1400示范工程的重要参与者、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郁祖盛谈道,通过CAP1400的研发,使我国的核电设计技术、制造能力、安全审评、试验验证、标准体系、人才队伍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提高。

按当前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我国自主开发先进压水堆核电厂“华龙一号”。在我国具有的成熟技术和规模化核电建设及运行的基础上,“华龙一号”通过优化和改进,满足先进压水堆核电厂的标准规范,已在福建福清、广西防城港和巴基斯坦卡拉奇开工建设。

三代核电自主化的决策,是在2003年到2007年期间做出的。当时,我国核电产业尚未形成有竞争力的自主技术,国内核电建设采用多种外国技术。2003年9月,国务院成立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 小组,同年10月,全国核电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此后,国家开始组织三代核电技术招标,拉开了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序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范霁红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9月13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个CAP1400自主化燃料定型组件样件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标志着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工作已完整打通各项关键工艺环节,全面进入最终试验验证阶段。

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燃料组件,是核电机组实现完全自主化和满足 “走出去”要求的重要环节之一,对推进国家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核电站自主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明确提到“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项目,提出突破CAP1400压水堆屏蔽主泵、控制系统、燃料组件等关键技术和试验验证,高温堆蒸汽发生器、燃料系统、核级石墨等关键技术设备材料和验证。

多项核电法规正在修订完善

“我国新修订的《核电厂厂址选择安全规定》已于今年7月完成报批稿,预计不久将发布实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常向东在上述会议上向《中国电力报》记者介绍道,修订后规定将早期的 《核电厂厂址选择安全规定》名称调整为 《核动力厂厂址评价安全规定》,主要是强调该规定及其附属导则适用于核电厂厂址评价及其以后阶段。此外,新修订的规定还反映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进一步完善了针对极端外部事件的评价要求。

据了解,《核电厂厂址选择安全规定》最早发布于1994年,2005年完成了修订的初稿工作。由于修订过程中经历了福岛核事故,使得规定修订过程较长 (2005~2016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