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市场正文

电力大数据能为电力行业提供哪些服务和技术支撑

2016-11-09 14:1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大数据电力行业电力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大数据服务

国内外电力企业进行了大量而先进的电网大数据建设、应用探索,采用多样化的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手段,增强关联度和预测性分析,发现大数据潜藏价值,提高服务公司战略决策、业务应用、管理模式创新能力。

(一)基于用户用电信息提供定制分析服务

随着“智慧城市”项目在各个试点城市的深化应用开展,要求跨行业、区域、部门协作,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因而对电力大数据应用提出新的需求,即通过客户用电信息结合区域历史数据为政府、企业客户的提供定制场景分析服务。定制服务平台可定制开发高级应用功能,并根据该项功能各项指标成本收取合理费用。定制服务平台最终可全面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为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奠定基础。

(二)基于用户用电信息的征信体系服务

征信体系数据库除了需采集银行的信贷信用信息外,还应采集非银行信用信息,以全面分析评估企业或个人资质和信用情况,提升征信服务能力。构建基于用户用电信息的征信体系服务,是对现有征信体系的有效提升,有利于联合征信体系对非银行信息的采集有了进一步的拓宽,有利于进一步倡导诚实守信的理念,引导消费者更为重视自己的信用。例如,用电信用信息查询、客户等级评价等等。

(三)用户能耗分析及用电方案优化

基于大数据的用户能耗分析及用电方案优化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用能费用,保障客户经济利益,也有利于电网削峰填谷,平稳运行;促进以“电力生产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转变,提升供电服务满意度,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服务精准营销

通过分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客户的充电地址、客户类别,掌握用户分布情况,按区域提供更加合适的用户缴费渠道。结合金融系统的客户信用报告,按交费金额、缴费时间、缴费及时性、客户住宅性质分析客户信用等级,为未来开放市场条件下推出有吸引力、多样化的用电价格体系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作为增值服务可以提供给第三方机构使用。利用数据关联分析、线性拟合等方法,分析不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负荷行为的时间特征、地理特征、电量特征、功率特征等,为公司掌握电动汽车的负荷特性和储能应用潜力积累数据,为公司智能用电业务发展和做好配电网建设规划提供依据;分析不同电价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客户用电行为的影响,细分客户类别和客户信用等级,为精准营销提供数据支持。

电力大数据的数据体量大,类型繁多,处理速度快,它的存在为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提供了较大的保障。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推动下,电力大数据的发展会越来越迅速完善,对电力乃至能源领域的发展给予强大助力。

电力大数据是能源互联网的基石,紧密围绕智能电力系统的发展开展电力大数据的应用实践。以重塑电力核心价值、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为主线,在宏观层面重建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在中观层面重建以科学发展为根本的核心能力,在微观层面重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业务流程,实现电力工业更安全、更经济、更绿色和更和谐的发展。

(文章出自北极星输配电网,http://shupeidian.bjx.com.cn/dltx,转载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电力大数据战略规划方案看完早点下手布局

一文看懂电力大数据如何支撑全球能源互联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