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华为助力海南电网构建ASON和OTN骨干传输通信网络

2016-12-23 19: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为电力通信网电力通信承载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南电网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海南省电网,经营相关的输配电业务。海南电网电力通信网承载着电网调度、应急指挥、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办公综合等多种应用系统,支撑着继电保护、自动化、安稳、信息网络等各类业务。电力一次系统的建设及信息化管理对通信系统的支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通信骨干网可靠性的要求日益凸现。电力通信承载网发展是与电网生产核心业务及信息化应用等需求紧密结合,与智能电网的建设和发展相辅相成的,需适配海南电网的业务发展需求:

(1)线路继电保护通信通道的可靠性、与保护设备对接和故障运维方面对传输承载网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2)通信承载网在安全性、可靠性和生存性等方面需适应电网核心业务及信息化应用的快速发展,通信承载网需全覆盖,网络保护方式需健全,网络需具有抗多点失效能力等。

(3)综合数据网业务的快速增长,使通信承载网的网络带宽要求更高。

2Mbit/s光接口提高保护业务通道可靠性

在客户的变电站中,差动继电保护装置与对侧站保护装置之间由裸纤进行连接,这种连接方式存在8个故障点,一旦出现业务中断将难以区分具体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只能通过分段自环的方式检查,且必须变电站两侧均派人检查,检查工作会同时涉及通信领域和继电保护领域,尤其在线路两侧分属不同供电公司时,需要各单位、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才能检查出问题。

华为公司根据南方电网客户的要求,研究出传输设备和光纤直连保护装置互联、互通的光接口,将保护设备输出的2Mbit/s光信号直接接入传输设备复用到SDH通道中,取代两者之间的协议转换器,实现2M级别的SNCP环路保护同时节省光纤资源大大提高保护业务运行的通道可靠性,进一步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M小颗粒ASON调度提高继电保护业务的可靠性

海南省级传输A网接入层部分节点因地区光缆资源限制尚未组成环路,限制了各类实时生产类业务、调度数据网的接入业务开展。同时网络自愈恢复方式单一、不具备抗多点失效能力、智能化程度较低,无法满足“十三五”期间电力系统日益增长的市场化运行和现代化管理对通信的高可靠性要求,和无法满足电网检修状态下的N-1通信网络的保护及应对严重自然灾害的需求。

华为公司创新的全新系列基于2M(VC12)小颗粒度的MSTP传输平台OSN7500/3500的ASON设备,OSN7500部署在骨干环网500KV及220KV变电站,OSN3500部署在边缘接入变电站,满足全网全覆盖,保障了海南电网各类实时、安全生产类业务、调度数据网A平面等业务的接入业务。同时,全网采用MESH结构,对于线路继电保护业务采用2M小颗粒度的ASON保护方式,提高了继电保护业务的可靠性。其他各类业务采用分层的ASON保护机制,整网增强了抗多点失效、网络可靠性得到大幅度的增强。满足了未来海南电网对传输网智能化、高可靠性的运行要求。

OTN提供了大容量传输系统

海南电网综合数据网业务快速增长,为电力通信网带宽容量带来巨大挑战。华为公司采用最先进的OSN8800系列OTN设备承载调度数据网业务,OSN8800系统单波速率支持10G/100G和总体8T容量业务,满足海南电网未来几年业务发展需求。OSN8800系统支持GMPLS/ASON平滑升级,满足海南电网后续向MESH网络结构演进。OSN8800系统依靠ODUkSNCP保护技术,即最高效的业务“双发选收”原理,确保断纤的情况下解决光纤中断带来的故障处理难题,业务可在50ms内倒换,保证业务安全可靠。

华为采用基于MSTP平台的2M小颗粒度调度的ASON设备和大容量OTN设备构建的新一代骨干传输通信网络,满足了海南电网电力通信技术体制的确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需选择先进、成熟的、适用的通信技术构建电力系统通信网络建设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电力通信网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承载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