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收购完成!歌美飒100%拥有Adwen (附Adwen大事记)

2017-01-10 16: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Mark关键词:歌美飒Adwen风电并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最新消息报道,歌美飒近日从阿海珐手中购得Adwen 50%股权,最终支付6千万欧元。这意味着歌美飒已经100%拥有Adwen,这也将加快完成西门子歌美飒并购进程。

Adwen 正在研发8MW海上风电平台而且拥有1.5GW法国海上风电订单。卖方阿海珐表示,阿海珐卖掉Adwen后会回归核电业务,之前承诺的法国海上风电风机制造仍由Adwen承担。Adwen终归歌美飒,这也将进一步增强西门子歌美飒的海上风电竞争实力。

自从西门子与歌美飒达成并购框架协议后,Adwen就一直是横亘在并购道路上的一道“障碍”。根据2016年6月17日达成的西门子歌美飒并购协议,阿海珐有3个月的时间行使卖方权利,如果阿海珐三个月内未能找到合适的买家,歌美飒将行使买家权利收购Adwen另外50%股权。在此期间,阿海珐收到了GE的竞购报价,但未能打动阿海珐,最终阿海珐决定将Adwen50%股权卖给歌美飒。先前歌美飒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与西门子并购协议,根据并购协议,西门子歌美飒并购也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因此此次完成Adwen收购也是推进西门子歌美飒并购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并购进程也将进一步加快。

Adwen大事记(2015.3-2016.9)

1、歌美飒公司与阿海珐集团创建合资企业Adwen

2015年3月,歌美飒公司和阿海珐集团签署协议,宣告合资公司Adwen正式成立。注册在西班牙的Adwen公司专注于海上风电领域,拥有员工700人。歌美飒公司和阿海珐集团各自拥有50%的股权。新的合资企业将负责海上风机的设计、 制造、 安装、调试以及运维服务。

Adwen公司拥有280万千瓦的项目储备,公司计划于2020年前实现欧洲海上风电20%的市场占有率。结合了歌美飒公司海上风电设备的技术优势和阿海珐集团海上风电场丰富的运营经验,Adwen将成为海上风电领域举足轻重的参与者。

2、Adwen将在法国建8MW海上风机生产厂

2015年10月,海上风机制造商Adwen已经与Egis、Auxitec和EniaArchitectes三家法国工程建筑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设计和建造其在法国北部LeHavre的两个工厂。这两个工厂预计在2018年投产,将承担Adwen8MW-180海上风机的机舱组装和叶片生产工作。该机型将用于St-Brieuc、LeTreport和Yeu&Noirmoutier项目,总容量近1.5GW。

同时,Adwen也正在构建其本地供应链,已选定了ACN-Normandie工程集团为其8MW样机生产变桨轴承的预装系统,目前正在建设。此外,总部位于Normandy的ACMH正在为在不来梅港组装的Adwen5MW机组生产发电机外壳。

3、Adwen成西门子歌美飒并购唯一障碍

路透社报道, 德国的西门子公司并购西班牙风电企业的Gamesa公司的计划因为合资企业Adwen而陷入了停滞。歌美飒和法国国有的阿海珐集团以各自持股50%的形式组建合资企业Adwen,共同“致力于海上风力涡轮机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服务”。Adwen在2015年年初对外宣布了2.8 GW的管道项目和力争获得欧洲20%的市场份额。

据报道,歌美飒和西门子的合并谈判一月就已经开始,几个星期前该交易已进入接近完成。但是完成并购的最大问题在于,阿海珐必须决定如何处理其持有的50% Adwen股份。一位消息人士告诉透社记者,阿海珐现在是挡在歌美飒西门子并购前面的唯一障碍。其他的所有事情都已经“木已成舟”,甚至包括已经于与监管部门签订了一个不完全收购协议。

4、Adwen 5MW抗台海机获DNV GL型式认证

2016年5月,Adwen公司的AD-5MW-132海上机型已获得DNV GL型式认证。Adwen公司称,该机型已被认定为S级(安全等级),可以满足最严苛的海上风场安全要求。  Adwen 5MW-132海机是专为亚洲台风区的海上风场设计,中国应该会成为其目标市场。AD-5MW-132机型是专为亚洲市场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风场设计开发的,同时还考虑其在台风条件下生存的问题。这是一款最具成本效益的海上风电机组,可以通过高度的定制化来适应客户的需求。此外,它的模块化设计,再加上它的高可靠性,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运维成本。

5、Adwen 8MW海上风机投入测试

2016年6月,Adwen 8MW机组的传动链将在动态机舱测试实验室(简称Dynalab)测试到2016年底,Adwen公司表示该测试可加速机组认证,并缩短场地测试时间。Adwen公司表示,传动链的初始测试已完成,目前机舱整体正在不莱梅进行建造,在2017年底样机安装前,将被运往Dynalab实验室进行测试。

6、Adwen和LM合作生产全球最长叶片

2016年6月,Gamesa公司与Areva集团创建的合资企业Adwen宣布,将与风电叶片制作商LM长期合作,以生产出世界上最长的风电叶片。这种AD8MW-180风电机组的叶片长为88.4米,经过Adwen专业设计,拥有发电容量8MW,转子直径达180米。这些叶片将在LM风电公司进行制造、测试并完成部分产品验证。

7、GE、senvion竞购Adwen:谁能打造下一个风电帝国?

2016年7月7日,路透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风电巨头GE欲和centerbrige投资的德国风机制造商senvion同时竞购法国海上风机制造公司Adwen。就在同时,丹麦的著名风机制造商vestas表示对于Adwen并无兴趣。而在此前,西门子在收购歌美飒(Adwen为歌美飒和阿海珐各出资50%的合资企业)之时也并无意向接纳Adwen,成为西门子收购歌美飒的最大阻碍。

8、Adwen 8MW-180样机土建工程开工

2016年8月,Adwen公司已开始了首台AD 8MW-180样机的土建工程,该样机将被安装在不莱梅港。风电机组的主要部件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样机安装前逐渐运抵现场。从今年6月起,Adwen公司就在不莱梅港的Fraunhofer IWES试验台对AD 8MW-180传动链进行运行测试,预计测试工作将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同月,该机型的首支88.4米叶片——全世界上最长的叶片,由丹麦风电叶片制造商LM生产,并在丹麦进行测试。根据Adwen公司的网站信息,AD 8MW-180机型预计将在2017年获得型式认证,并在2018年实现量产。

9、Adwen发布世界上最大风电齿轮箱—8MW中速齿轮箱

2016年9月,Adwen和Winergy宣布他们已经研制出一种适用于Adwen的AD 8MW-180海上风机的齿轮箱,该齿轮箱输入转矩接近10000kNm,重约86吨。据Adwen称,这款齿轮箱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齿轮箱,它是一款中速齿轮箱,能够大大有助于降低Adwen的AD 8MW-180机组的LCOE。

该齿轮箱额定功率为8MW,与其他6MW以上的海上风电机组齿轮箱相比,该齿轮箱的扭矩提高了70%,而重量只增加了20%。

10、西门子歌美飒拿下Adwen

据路透社9月15日报道,西门子歌美飒已经在本周四从阿海珐手中成功收购Adwen 50%股份,Adwen终合二为一归于西门子。西门子歌美飒本次股份收购支付6000万欧元(折合6750万美元)。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Mark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歌美飒查看更多>Adwen查看更多>风电并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