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技术正文

达沃斯论坛上的“氢动力联盟”告诉你 新能源时代并不是电动车的天下!

2017-01-19 09:18来源:36kr作者:宇多田关键词:清洁能源氢气达沃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一个赌注,未来除了电动车,氢动力汽车也会有一席之地。

(作者:宇多田 来源:http://36kr.com/p/5062270.html)

用氢动力车来“对抗”电动汽车,这是一群传统汽车厂商与另一群靠化石能源过活的重工业“先驱们”最近想出来的“主意”。

眼下,他们在刚刚开始的达沃斯论坛上高调组建了一个联盟,决定联手推动氢气与氢气动力车的开发与应用。

虽然现场的所有CEO们都将“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作为成立氢动力联盟的由头,但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如此火热的当下,汽油车生产链上的”蚂蚱们“也开始想办法做出抵抗了。

成立氢动力发展联盟,呼吁政府拿钱

在这个联盟名单上,汽车界代表的名号都十分响亮,丰田、戴姆勒、宝马、本田等大型汽车厂商都是这个组织的“常任成员”;而联盟的另外半边天则由众多汽油链的上游公司——化石能源企业撑了起来。包括林德公司(工业用气)、壳牌石油(石油与气体)、英美资源(采矿)、道达尔(石油与气体)以及Engie(气体)在内的重工业巨头都对这次合作展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

因此,这个联盟不仅是说说而已。成员公司们将专门组建一个“氢气能源理事会”,主要工作便是拿出一套基于氢气的能源过渡解决方案。

这个重要决定是在昨天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被宣布的,组成联盟的13家公司在现场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未来,除了扮演“开拓者”与“形象大使”,他们还有一项重要角色——“说客”:让更多企业、管理机构以及公众意识到,氢气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人类生存至关重要。

不过作为联盟企业之一,法国液化空气集团CEO Benoît Poiter的话有些意味深长:

“这个组织肯定不能‘孤身前行’。因此,为了支持发展这个重要的清洁能源,政府也应该有所表示,譬如一份‘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这就显得有意思多了。按照重工企业的这番说法,如果要让从前以“炼油炼气”为生的人“改头换面”(燃料提炼设备与流程将做大幅度改动),政府必然要给予他们一大笔新的资金补贴。也就是说,从高污染燃料向清洁燃料转变的过程中,政府的援助计划非常重要,否则将很难执行下去。

这显然是巨头们借达沃斯这个舞台向政府传递重要信息。虽然听起来有点刺耳,但想想近年来拿到高补贴才强势突围的电动汽车市场,联盟的想法其实值得考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氢气查看更多>达沃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