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光”被弃 新疆综合能源基地之路该如何行进?

2017-01-25 09:29来源:《瞭望》新闻周刊作者:杜刚 刘兵关键词:新疆风电弃风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处雄鸡版图西端的新疆,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一座座风车和一排排光伏电板,追风逐日,将绿色电送往千家万户。

2015 年6 月5 日,工人在新疆哈密烟墩第七风电场进行风机吊装 李华摄/本刊

 

如今行驶在南北疆的高速公路,空旷的戈壁荒滩上风力发电机森林般成片矗立,密密麻麻的光伏电板不时映入眼前,有的电站绵延10余公里。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新疆新能源装机已超过255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三。

一方面是风光电装机规模迅速扩大,另一方面却是自备电厂和自营电网挤占公用电厂的市场,再加上外送能力限制,新疆新能源市场“风光”的背后却是“风光电”的大量弃用。特别在冬季,大量的新能源发电设备闲置在戈壁滩上。

北方城市被雾霾笼罩的时候,为何清洁能源无法被利用?作为我国新能源储备最丰富的地区,新疆在打造综合能源基地的路上该如何行进?

新疆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

“十二五”以来,在能源供应结构调整和环境污染双重压力下,我国连续推出政策“红利”,扶持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2014年开始,新疆风光电装机容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当年就从排名全国第八跃升至第二。

新疆确有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的条件。从著名的达坂城到天山以北的阿勒泰,新疆有9大风区,可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约占全国4成。新疆全年平均日照小时数居全国第二,大片戈壁极其适合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因此,前来“抢滩”的企业络绎不绝。

一名来疆投资的光伏电站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2014年开始,大家看到在新疆建设新能源电站的好处,甚至以前没有涉足能源领域的企业也来投资。一方面是企业“有心”。随着国内新能源产业规模扩大、技术成熟,风电机组和光伏电站投资成本大幅度降低,发电企业可享受相当可观的补贴电价。新疆大片戈壁荒漠几乎是“零地价”,风电和光电可平均利用小时数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300小时和230小时,这使得企业在技术层面可获得比其他地区更多的利润。在新疆,光电项目建设周期仅需三四个月,风电也可当年开工、当年受益,更增加了民间游资的投资冲动。

政府同样“有意”。在新疆“风城”托克逊县,仅一个光伏项目就上缴地方利税2000多万元,吸纳就业数百人。南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项目不仅能拉动投资,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还能促进就业,有利稳定。有条件发展新能源的地方大多对风光电项目提供土地、财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此外,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新疆被多方期许建成我国与中亚、南亚电力互联互通的枢纽,使得不少企业提前在此布局。

不仅电站,新能源装备制造也突飞猛进。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大型企业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快速发展,而且吸引了天合能源、中船重工等龙头企业落地设厂。这些企业生产的风光电设备除大部分供应新疆新能源电站,有的企业产品已经走出国门,参与到部分中亚国家新能源项目建设中。

装机高歌猛进带来了新能源发电量的不断增长。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2016年前三季度,新疆风电完成发电量16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5%,占总发电量的9.5%;光伏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5%,占总发电量的3.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疆风电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