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新能源行业:从补贴到绿证 市场化补贴机制在探索

2017-02-08 09:07来源:广发证券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新能源行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发证券2月8日发布新能源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相关新闻:【重磅】三部委联合发文试推行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制度(附通知)

绿证交易制度试运行,探索市场化补贴机制

2017 年2 月3 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风电、光伏发电补贴机制,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制度。

什么是绿色电力交易证书?

绿色电力交易证书是一种可交易的、能兑现为货币收益的凭证,是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予以确认的一种指标。绿证可以作为独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计量工具,也可以作为一种转让可再生能源的环境效益等正外部性所有权的交易工具,是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补偿可再生能源环境效益的一种政策机制。国际经验表明,推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给予生产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必要的经济补偿,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

为什么要推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

目前我国新能源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补贴资金不足,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解决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的补贴来源问题。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不能按时发放,影响了风电和光伏企业的现金流,尤其对于光伏企业来说,补贴资金占到光伏电价的近70%,而很多光伏企业18-24 个月已经没有拿到补贴,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后续投资。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电价推行市场化的定价方式,而顺应市场化的绿色电力交易证书也有推行的现实条件。

绿色电力交易证书会有作用吗?

绿色交易证书制度主要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缓解企业补贴资金的来源问题。绿色电力交易证书的有效推进可以解决补贴资金来源和提高补贴的效率,也为配额制的推行和实施提供了一定的制度基础。绿色交易证书制度可的有效推行可以缓解可再生能源企业的现金流问题,提高后续投资的积极性,形成新能源行业投资发展的良性机制。而目前试行的绿色电力交易证书制度的目的推行示范,帮助企业熟悉交易流程和交易规则,并逐步完善政策细则。根据市场认购情况,自2018 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投资建议

风电板块,我们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泰胜风能、天顺风能,重点关注最直接受益的运营商标的;光伏板块,我们重点推荐关注京运通、隆基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低于预期;电力消纳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新能源行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