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访谈正文

把握核心科技 创造最大价值——专访阳光电源副总裁屠运武博士

2017-03-09 10:34来源:《风能产业》关键词:阳光电源风能变流器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光电源是我国民营企业中的优秀企业,通过一系列艰苦创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阳光电源也是可再生能源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在风能行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阳光电源全景图

阳光电源副总裁屠运武博士

阳光电源在风能变流器领域的战略布局:

屠运武博士:风电行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风能变流器成本在整个风电机组中占比很低,但却是整个机组中核心的电气部件,是连接电机与电网的桥梁。风能变流器的销售主要依托整机的同时,也要面向业主的倾向性需求。

随着风电产业朝着行业不断细分的理性方向发展,业主、投资方和整机厂也越来越关注风电机组整个生命周期的可靠性及其他各关键性能指标,专业变流器厂商的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得以进一步显现。阳光电源立足电力电子行业,对变流器产品精耕细作,致力于提供专业一流的风能变流器产品。阳光电源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自主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10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这将为公司所有产品在可靠性设计方面提供一个高层次的检测平台。

在风能变流器开发方面,我们不断推进风能变流器朝着单机功率等级大型化(中压路线及多机并联),风电场级的强电网适应能力(包括故障穿越)和不同气候环境条件下的自然环境适应能力、并网电能质量优化控制策略、单机机组利用小时数及发电效率提升、风电场的智能化运维数据分析及在线控制策略自适应处理等方向发展。“电机侧高效发电、电网侧友好并网、链接高可靠逆变”,这是我们变流器设计的理念和关键因素,目前阳光电源风能变流器紧紧围绕这个设计思想开展研发工作,我们开发的虚拟同步技术、黑启动技术、以及直流侧储能技术等就是体现这三大主题,为客户创造的价值。

面向海上风电的中压变流器:

屠运武博士:目前,5兆瓦以下的风电机组大部分使用690V低压技术方案,而随着节约海洋资源以及进一步向深海开发的目标贯彻,对风电单机容量提升的需求是迫切的、不容回避的。对于5兆瓦及以上的风电机组,3300V中压技术路线被认为是最优化的选择之一。中压技术方案可将发电机、变流器、升压变压器及线路损耗降至最低。额定电流的减小,可优化提升机组部分主功率回路单元的功率密度,节省机组内部空间,提升安装及运维简便性;各主功率单元连接导线的大量减少,可提升机组系统发电及运维效率,解决由于连接导线过多带来的导线均流、相互磨损短路、偏航解缆笨重等诸多难题。此外,也更利于扩大风电场的规模效应,减少占地面积,适用于机组轻量化设计需求。

阳光电源5MW及以上的中压海上风能变流器采用业内成熟的IGBT作为核心功率单元,技术上采用系统并联的方案,由于可以远程实现并联单元独立运行,系统冗余性、可靠性等方面,相比单一功率系统方案更有保障;冷却方式采用了目前国内风力发电系统普遍选择的常规防冻液作为冷却介质,克服了去离子水冷却方式固有的弊端,大大减少了系统的停机时间和维护工作量。日前,阳光电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MW/3300V中压海上风能变流器配套湘电风能XE-128/5000直驱风电机组,在张北风光储基地实现了长时间并网侧5.1MW的满功率发电运行,这也是国产化中压风能变流器首次实现这一功能。

此外,为了达到海上风电的高可靠性要求,阳光电源采用五防连锁安全及多重防护设计,从而适用于高湿度易凝露、高盐雾腐蚀等各类陆上及海上风场。在变流器发生故障时,通过软件远程控制使变流器工作在降额运行模式,从而减少了停机,提高了系统的可利用率。同时采用了先进创新的控制架构平台及自适应软件控制算法和智能化的远程数据处理平台,全面满足电网强适应性、电网故障穿越及电能质量等国家标准要求。目前,在国内率先通过了整机厂的电机拖动测试和GL认证测试。

WG5000~1000KFP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风能变流器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