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揭秘丨国家优质工程奖之华能安源电厂、龙开口水电厂、长兴电厂的夺“金”之路

2017-03-13 13:44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安源电厂长兴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优金质工程的认可,重在充分释放标杆的示范效应,衍生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力,重在不断再造品质经典,引领行业质量升级。华能两项获奖煤电工程成为我国发展高效清洁发电技术的里程碑之作,安源电厂工程带动国内22台新建机组决定采用二次再热技术,长兴电厂工程为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塑造成功典范。与此同时,龙开口水电站工程的创造性技术为我国水电站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道路。

安源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二次再热技术在煤电领域的成功应用,机组各项指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供电标准煤耗275.2克/千瓦时。长兴电厂“上大压小”工程开创了中国煤电史上两项“开山之作”:首次采用并成功运营了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首次成功应用烟气协同治理技术。龙开口水电站工程创造性采用一系列水电工程建设技术,其施工技术和工程实体质量代表了我国水电建设的领先水平。

安源电厂:首座二次再热电厂是如何“夺金”的

文 | 杨柳青电厂 哈新军 安源电厂 邓宗泉

2016年12月2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文公布了2016-2017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名单,华能安源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在开工批复中提出的“要把华能安源电厂建成世界一流二次再热示范电厂,打造成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项目”的建设目标得以圆满实现。

到目前,安源电厂还获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各类奖56项,已成为我国发展高效清洁发电机组里程碑式工程,江西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急先锋”。

那些闪亮的日子

华能安源电厂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江西萍乡发电厂。2008年加入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首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成为华能红色系列电厂成员。华能集团为支持江西革命老区建设,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2011年12月,关停了原湘东厂区全部小机组后,于2012年9月,决定投资53.34亿元,华能安源电厂易地芦溪,率先在国内建设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

安源电厂远景

二次再热,是世界领先的发电技术,以其复杂性和特殊性著称,在国内电力行业一直是一个没人敢吃的“螃蟹”。在国内还在争论要不要推广应用该技术之际,2013年6月28日,华能在静默之中先行一步,我国首座二次再热电厂在华能安源电厂开工建设,2015年6月、8月,两台机组相继成功投产,第一个“螃蟹”终于被华能吃下,成为我国发展高效清洁发电机组里程碑式工程。

2013年6月28日,安源电厂开工建设我国首座二次再热电厂;

2015年6月27日、8月24日,安源电厂两台机组相继成功投产,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二次再热技术在煤电领域的成功应用;为我国发展高效清洁发电技术、高端设备制造迈向中国制造2025树立了新标杆;

2016年7月7日,安源电厂在江西省第一个通过国家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验收;

2016年7月20日,安源电厂提前3个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安源电厂查看更多>长兴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