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观点|内陆核电虽不开工 也不能妖魔化!

2017-05-08 17:57来源:中国核网作者:何方关键词:核安全内陆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来,关于内陆核电,每年总会上演相似的戏码:首先是部分地方政府和核电企业,宣传内陆核电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炒作内陆核电即将开工,接着,政府主管部门会辟谣,宣布内部核电不会重启,尔后,反对内陆核电的人士站了出来,撰文对内陆核电的安全性提出质疑,最后以公众对内陆核电安全性的质疑收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网” ID:NuclearNet 作者:何方)

关于内陆核电,每年舆论这么一个循环,让很多对于核电并不了解的普通公众认为:内陆核电技术上并不成熟。在反对内陆核电的舆论推波助澜,专业性科普缺失情况下,这种错觉甚至演变为:内陆核电风险极大,部分核电利益方为了私立,枉顾风险强推内陆核电。

这不,近期一篇《不能拿长江流域、渤海湾等作新核电试验地》的反核雄文被各大媒体转载,再一次将内陆核电是否安全的问题推入了公众的视野。这篇文章作者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文章抛出两大问题:内陆核电排放废水会污染水源,内陆核电无法防止极端情况下的核泄漏,以此质疑内陆核电安全性。

长江水源污染,核泄漏这两个牵动公众敏感神经的词,加上作者国务院研究员专家身份的加持,让这篇文章在公众中反响强烈,而此时并没有专业声音的有力回应,让内陆核电的形象进一步被妖魔化。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非也!

首先说内陆核电的水源问题。我国目前的商用反应堆均为压水堆,本文所指的内陆核电,也特指压水堆。我们从反应堆的构造和运行原理可以很容易的看出,内陆核电污染水源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压水堆有两个回路,一回路和二回路。一回路的核心是反应堆堆芯,当反应堆运行的时候,堆芯产生大量的热量,一回路中的水经过堆芯,将这些热量带出反应堆,然后在蒸汽发生器中传递到二回路,一回路的水在蒸汽发生器中冷却后又流回堆芯,这就是一回路的闭式循环。二回路的核心是汽轮机,在蒸汽发生器中,二回路的水被一回路的水加热,变为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做功,发电,尔后,蒸汽在冷凝器中液化,重新流回蒸汽发生器,这就是二回路的闭式循环。

上述两个回路均是闭式循环,和人体内血液循环一样,水全部封闭在系统管道内循环,与外界水源没有任何实体接触,不需要随时补充水分。也就是说,在正常运行期间,反应堆并不需要额外水源。

那么核电站在哪些方面需要用水呢?这就是乏蒸汽在冷凝器中的冷却。二回路中蒸汽从汽轮机中出来后,需要进行冷却变成液态水,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二回路内并不含任何辐射物质,核电站的二回路(汽轮机回路)与火电厂的汽轮机回路结构和本质一样,因而核电厂的用水,也和火电厂是一样的。

例如,和沿海火电厂一样,沿海核电站也是用海水冷却蒸汽,海水将多余热量直接排入大海。因此,不管是沿海的火电厂还是核电站,我们都看不到那种巨大的冷却塔。同样的,和内陆火电厂一样,内陆核电站也是用通风冷却塔冷却蒸汽,都建有巨大的冷却塔,通过冷却塔的通风和淋水,将多余的热量带入大气。内陆核电的这个过程也与内陆火电厂完全一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安全查看更多>内陆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