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 我国智能电网市场发展情况及后市预测

2017-06-30 14:25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作者:Kung关键词: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市场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前些时日,随着煤价持续上涨,煤电之间的矛盾持续被激化,甚至有说某大型煤矿企业硬回应宁夏7家大型火电企业要求大幅降低煤炭合同价格的诉求:不降低煤炭合同价格,否则从4月1日起将断供。

由此可见,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日渐枯竭以及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之间矛盾日益突出,能源安全等问题已经愈发的被广泛关注。提升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成为解决矛盾与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国家总理李克强曾多次强调,“能源供应和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要推进‘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促进智能能源复杂化呢,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而加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力度,则可以说是最为行之有效的一种解决手段。智能电网的优秀特质决定了其可以最大程度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利用,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生产与消费革命,实现能源的高效、持续利用。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对解决我国当前能源发展问题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当传统电力供应系统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化的等管理手段后,除了系统本身的管理上一致性有所加强、更加协调方便外,其所产生的衍生效果在对发电、输电、配电、用户以及技术发展、电力装备制造等各个环节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由此可见,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将会为推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资本支撑。通过智能电网,电力供货商将可能有效的协调各地的用电量,甚至用户之间也能组成一个动态的网络来互相分享电力。随着电改的逐步深入,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的能源互联互通网络也将随之逐步建设、完善。可以说,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98件建议、提案,呼吁加快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而伴随着电改的逐步深入,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的能源互联互通网络也将随之逐步建设、完善。而《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亦可视为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配套政策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启动,让互联网智慧能源路线图就此浮现。

战略规划“中”的智能电网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稍早时候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中也提到,加快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和推广,推进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源、沼气、地热、浅层地温能、海洋能等应用,发展分布式能源,建设智能电网,完善运行管理体系。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提高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推广普及力度。

《意见》中提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即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能源消耗强度持续下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为实现这一目标,提出要发展绿色产业,发展分布式能源,建设智能电网。

2015年7月《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为我国智能电网建设重新定义,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概念相区别开,同时,该项文件的发布在当时亦可视为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配套政策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启动,让互联网智慧能源路线图就此浮现。

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在“互联网+”智慧能源部分,内容强调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加强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促进能源利用结构优化。加快发电设施、用电设施和电网智能化改造,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从这一系列的政策支持的密集程度来看,智能电网这一概念已经从“幕后”走向“台前”。然而,其实智能电网概念早已经在我国推进多年,而且已经有所突破。

智能电网可极大提升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实现大范围的资源配置,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用电需求。为此,世界各国都加快建设智能电网以应对能源战略转型带来的挑战。为抢占电网技术的制高点,实现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支撑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利用效率提升,国网于2009年正式启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发展,国网已全面突破从发电到用电各技术领域的智能电网核心技术,推动我国电网技术在国际上实现由“跟随者”向“引领者”的转变,累计建成诸如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32类305项智能电网试点项目。到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完成6类41项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任务,其中包括支持新能源开发工程、支撑分布式电源应用工程、促进便捷用电工程、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工程、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和提升电网智能化工程等。

同时,在中国,发展智能电网也是推动我国电网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落实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基础。对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