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智慧风场物联网平台助力运维管理扁平化 提升风电资产管理效率

2017-07-06 08:54来源:远景风向标关键词:远景能源风场运维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个人来说,无论是大抱负还是小目标,要想实现都需要一个平台。但比拥有平台更重要的是,用好平台——这个道理同样也适用于风场运维的扁平化管理。如果你正有这想法,不妨看看这家公司是怎么在一个软件平台上实现风场运维扁平化管理的。

也许你已经猜到了,没错——这家公司就是远景能源,这款软件平台就是EnOS Wind智慧风场物联网平台。

谈起风电场管理,你熟悉的情况可能是这样的:风场嘛,天高皇帝远,信息不对称,如何遵守安全规范、如何保证工作质量、如何衡量人员绩效?这些在传统能源领域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是风电行业的热门话题。而为了管好风电场,上至集团总部领导、省级公司老总、主任专工,下至风场场长、值长班长——高达五层的组织架构下,层层管理指挥、层层监督传达、层层反馈汇报,目的就是想解决地理位置分散带来的挑战。

但在现场,我们却常常看到这样一幕:基层风场工作出问题了,上级领导要求进行工作记录,以便后台管理;过段时间,上级领导发现记录汇报本身就不合格,要对记录工作本身进行查评;再后来,发现查评本身也会出问题……再继续下去,问题好像越来越多了,风场的工作与管理就像是在滚雪球一样,越干越多,但真正减少电量损失的工作却没做多少。除此外,更大的困惑还在于,总部无论出了什么制度,到了风场不是被执行歪了就是执行得不到位,而风场层面却在抱怨总部的制度不接地气。到了年终,集团领导层困惑电量去哪了、应该怎么办?省公司老总头疼最后一公里为什么总打不通!风场基层则是一边靠天吃饭,一边天天喊忙——年年这样,这可怎么办?

好了,言归正传,来看看EnOS Wind吧。可以这样说,远景能源这家公司通过EnOS Wind平台改变了风场运维管理架构,将传统的五层管理架构扁平化到了两层——集团总部领导层、现场项目层,同时还营造了一个10多家公司参与的运维生态系统。

据介绍,通过EnOS Wind平台,这家公司管理着来自其生态系统内各个公司的近1000名员工,运维着全国各地100多个风场的800多万千瓦的风场资产。在生态员工收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下,做到了单位千瓦人工成本行业最低,做到了总部对现场每位人员的令行禁止。

为什么很多公司自己的现场员工都因为天高皇帝远不好管理,而这家公司却能让其他公司的员工努力上进、令行禁止呢?远景的运维负责人解释说,“通过EnOS Wind平台,我们实现了‘考核权大于拥有权’,运维生态圈内每位员工每月50%的收入和绩效考评挂钩,50%的收入和能力级别挂钩。每月绩效考评及其工资单都由EnOS Wind平台及其应用生成,生态公司人事按照系统上的工资单付款即可。”

具体一点说,基于EnOS Wind平台上的应用所自动生成的损失电量、整场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T)等质量指标,以及工作进度、人工与物料成本、物料库存资金等指标,集团总部自动对各风场的月绩效出具数据排名报表。而在风场绩效指标的基础上,平台上的应用还能够根据移动应用上的行为数据,自动加上每位生态人员的QHSE个人执行力指标,然后再由项目经理进行10%的灰度调整,最终生成个人每月绩效奖金。“个人每月基本工资与个人能力级别挂钩,个人能力级别又与能力积分挂钩,应知应会能力积分由各种应知考试积分与应会工单积分自动生成,积分到了就长级别。”上述负责人强调道。

从操作管理层面看,通过EnOS Wind软件平台上的应用,总部集团的行政命令可以直接下达到风场项目经理层面,项目经理再把督办任务的结果直接反馈到集团总部。通过督办及其执行力考核系统,集团负责人对项目经理做到了1比50的扁平化管理。同时,通过平台上的手机移动应用,现场人员的工作内容被实时数据化,不在场的项目经理可以直接了解并指挥各风场的生态专员,实现1比20的扁平化管理。

值得提及的是,EnOS Wind软件平台让风机运行和人的行为全都透明数据化——从风机发生故障、系统自动记录,到集控运行人员通知现场检修人员检修,以及现场检修人员接到通知出发到风机标准作业等全过程的时间节点,都可以在系统里实现数据化,完全消除了信息不对称。

但更关键的是,这家公司通过平台将风机和人员以新的方式重新组织了起来,也就是说,两层组织架构与10多个生态公司的总部人员、项目经理、现场人员都成为了软件平台上的节点,软件重新定义了他们的工作方式,运维也真正实现了高度透明的扁平化与高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场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