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河北乐亭:打造新型产业链条 海上风电项目“破海而出”

2017-10-09 09:32来源:河北新闻网作者:汤润清 刘禹彤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河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九月的渤海之滨,秋高气爽。而此时,位于渤海湾北部的乐亭经济开发区内,正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厂房林立,机声隆隆,车辆穿梭……

乐亭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场面。 刘江涛摄

今年以来,乐亭县充分挖潜沿海临港优势,定向发力,精准招商,重点打造发展精品钢铁、临港化工、装备制造、新型能源、食品生物医药、健康养老6大产业体系,县域经济增势强劲。仅本年度,该县实施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就达7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1个。

“项目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决定着县域经济的结构和成色。”乐亭县委书记董立群表示,乐亭的项目建设工作既要服务当前经济发展需要,又要放眼长远,逐步打造高技术含量、高成长度、高附加值的产业体系。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一张钢板“再就业”

在乐亭经济开发区唐山实宝来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新建成的厂房一角,堆放着一叠20毫米钢板。

“这是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钢材,随着我们企业的转型,这块小小的钢板也经历了‘下岗’到‘再就业’的过程。”公司副总经理王长江告诉笔者,这种钢板过去曾是生产锅炉制品主要原材料之一,如今,已变身企业生产制造游乐设备的原材料之一。

据介绍,唐山实宝来公司的前身唐山源达锅炉制品有限公司,是乐亭装备制造行业的“老牌劲旅”,2013年起,因环保、市场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源达锅炉陷入经营困境,作为生产原料的钢板也坐上了“冷板凳”。

2015年,乐亭县政府做媒,源达锅炉与国内最大的游乐设备生产厂家北京实宝来有限公司共同在乐亭建设了游乐设备生产基地,达成全面合作,完成产业转型升级,20毫米钢板也在新公司找到了“新岗位”,再次有了“用武之地”。

正如从“源达锅炉”到“实宝来”的成功转身,近年来,乐亭把提升改造传统企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技改投入39.17亿元,同比增长30.7%;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9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

精挑细选优质项目:

设“项目门槛”拒“三高”

“这些都是不能进入乐亭的项目。”9月26日上午,在乐亭县发改局,局长吴万颖拿着厚厚一摞《项目简介》告诉笔者,为了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把项目做强做精,县里对于每一个项目的引进都是百般斟酌,精挑细选。“对于项目,我们可以说是‘求贤若渴’,但‘求贤若渴’并不等于‘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吴万颖告诉笔者,该县设定了科技、生态、税收3个“项目门槛”,聘请化工、钢铁、环评资质等方面的专家组成项目评估准入专家小组,一大批看起来有“赚头”但却是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三高”项目被关在了“门外”。

对“落选”项目要下狠心拒,对优质项目更要下决心求。正因如此,乐亭成为了全球首款零污染、零排放纯电动洗扫车的量产之地。

来到由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乐亭有限公司投建的国内单体规模最大新能源环卫车辆及装备制造基地,笔者看到,基地施工现场一派繁忙,面积近2万平方米和1.2万平方米的两个生产车间已经树立起了巨大的钢铁主体,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施工。

据介绍,该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年产环卫专用车辆及相关配套设备2万台套。全球首款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洗扫车——“金耀蓝”也将在该基地批量生产。

环卫车生产基地项目无论生产技术、市场前景、税收贡献度都严格符合乐亭对项目的“选拔”标准,是乐亭招商引资的“顶梁之作”,也是乐亭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关键节点。

然而这一项目的引进却并非“一片坦途”——从前期接触、签订协议到项目落地、开工,乐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领洽谈招商,以充分的诚意和执着促成了环卫车生产基地入驻乐亭。

不仅仅是环卫车生产基地,为使大批优质项目“求”之能得,乐亭县在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招商重点区域构筑了招商信息网络,同时构建了强大、专业的招商队伍,通过召开投资环境推介会等形式宣传乐亭,以确保引进优质项目。

打造新型产业链条:

海上风电项目“破海而出”

存量项目改造提升,增量项目优中选精。要为县域经济发展架梁立柱,就必须扩大产业规模。为此,乐亭县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吸引产业聚集。

从乐亭县中心渔港码头乘船,向南行驶大约16公里,就抵达了河北建投集团所属的海上风电项目现场。笔者在这里看到,作业船上,巨大的钢铁吊臂将组装好的近百米的风机塔筒缓缓竖起,调试安装,组成完整的风电机组,不远处,已有4个风电机组安装完毕。

“项目完成后,装机容量将达300兆瓦,设计年上网电量为7.6亿千瓦时,采用海底电缆接入陆上电网。”吴万颖介绍说,这是我国北方在建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渤海核准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这个项目的建立,也使乐亭风电产业规模跨越式扩展。

据了解,乐亭拥有高达1000万kW丰富的风力资源,具备发展绿色风电产业的“先天禀赋”。在海上风电项目之前,遵循以资源换产业战略,该县已经引进建设了上海电气河北风电设备制造基础项目,并且正在推进洽谈风机塔筒、重工码头等一系列相关项目。乐亭正全力打造由风力发电到风电设备制造,再到设备码头运输的风电产业链条,源源不断的风力资源成为乐亭县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不竭源泉。

把诸多优势资源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动能,乐亭县努力打造新型产业链条,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乐亭引进了百德福活性肽、海德润药业、玛多咖生物等一系列生物医药项目;依托滦河、海洋资源,谋划引进健康养老产业等一系列项目,不但让各产业链条得以延伸扩展,也进一步推动乐亭经济转型升级。

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带动项目建设高歌猛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乐亭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全市名列首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河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