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发改委连发通知要求多举措保供天然气

2017-10-25 09:3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天然气发改委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接连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自查和整改的通知》(简称调峰设施自查通知)和《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简称迎峰度冬工作通知)两条通知,以确保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确保居民生活、供热采暖等用气需求。

《调峰设施自查通知》要求,各地和主要供气企业要最大限度发挥现有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各主要供气企业要立即全面开展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自查和整改。《迎峰度冬工作通知》主要从强化职责、努力挖潜、加快设施建设、做好管理、强化安全、完善监管等7个方面提出了19条要求,是对前者的全面和深化。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综合处相关人士表示:“《调峰设施自查通知》属首次发布,今年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国家意在此情况下给企业提个醒。”“两个通知都是短期性的,特别是自查整改通知,从总体看是都对天然气市场的一种督导和检查,是为了弥补我国天然气调峰设施不足的短板和各系统之间的脱节”,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对记者表示。

《迎峰度冬工作通知》称,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旺盛,“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部分地区峰谷差将进一步拉大,但天然气供应面临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管网互联互通不足等制约,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矛盾将更为突出。

在清洁能源消费需求旺盛带动下,天然气生产今年以来持续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19日的数据显示,1-9月份,我国天然气产量108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1%。进口方面,1-9月份,我国共进口天然气4838万吨,同比增长22.3%。

而天然气消费方面,中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550.9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75%。虽9月天然气消费数据还未出,但天然气供应缺口已显而易见。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向记者表示:“今冬明春国内的天然气销量或再创新高。”

刘毅军也表示,“今冬,国内天然气市场缺口或迎来近几年的小高峰”,今年国家动作比往年早很多,国家发改委办公厅9月发布了一个《关于及早做好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这说明今年的冬供相对往年可能更加困难。

为保障天然气供应,“尽可能增加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等非常规资源的生产供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要优化开采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放压增产,力争迎峰度冬期间国内天然气产量比去年同期只增不减。加快安岳气田、青海东坪气田和塔里木克深气田等重点气田建设,保障新建产能及时投产,努力增加新的资源供应。”国家发改委称。

此外,调峰设施建设问题依然突出。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曾公开表示,目前中国天然气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地下储气库等调峰设施的不足。不论是煤炭,还是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面对的都是存量市场,而非增量市场。

国家发改委要求中石油要在10月底前建成并投用陕京四线和中靖联络线;中石化要在年底前实现天津LNG接收站投用。而且还要求中石油、中石化要在用气高峰前尽可能增加储气库注气量,保障储气设施在迎峰度冬期间满负荷运行。加快建立健全储气库分级应急机制,区分常规可采和高峰可采储气库,保证高峰期开采压力及采出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储备资源的应急保障作用。

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发布消息称,将继续采取“压非保民”措施,压减发电、LNG液化工厂、化工等行业非居民用气,特别是冬季和高峰月将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保障民用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